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民健康“守护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6:3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李钧德

  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爱心诊所”所长、共产党员马文芳,在走村串户为群众看病之余,30多年如一日,义务为本村2000多名群众接种疫苗、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为本村伤残军人和乡敬老院五保户免费送医送药。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农民自己的保健医生、健康“守护神”。

  1974年,马文芳从通许县卫校毕业后,如愿当上一名“赤脚医生”,后来又变成了
不拿国家一分钱的乡村医生。把病人当作自己亲人,不让病人多花一分钱,是马文芳行医的准则。近年来,由于群众口口相传,除了附近村庄的群众,一百多里外的兰考、扶沟等地,也经常有人到“爱心诊所”看病。

  30多年来,不管当“赤脚医生”,还是开个体诊所,马文芳始终坚持每年为本村村民免费体检一次,并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用苏刘庄村党支部书记赫雪冻的话说,有了马文芳,等于苏刘庄村人人都有了保健医生。

  据通许县卫生局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马文芳先后为当地困难农民减免医药费用20余万元。迄今为止,马文芳手里还有病人5万多元的欠条,而这些欠条的主人,有的已经过世。

  马文芳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乡村医生”、“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除了荣誉证书以外,所有的奖金和诊所赢利,都被马文芳捐给了当地村民。行医30多年的马文芳,至今仍然住在20年前盖的旧房子里,儿子结婚都没有钱盖新房。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