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万水千山只等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6:31 解放军报
贾秀琰

  今年5月,我带上了《我的长征——寻访健在老红军》这部书,随八一电影制片厂《我的长征》剧组踏上了长征路。起初读这部书仅仅是为了了解长征的概况,但当我读完它时,却沉浸在无比感动中,那一刻,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都让我疏于表达。而此时,我已经走过了湘江,走进了遵义。当我站在遵义市最高点红军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时,我感到整个世界都匍匐在它的脚下,而渺小的我在历史的风雨面前接受了精神的洗礼。

  这部书是为了纪念长征开始70周年,新华社军分社和

北京青年报联合派出了6路采访小分队,从2004年5月到7月,历时59天,分赴赣南闽西老区、鄂豫皖老区等地,先后采访了136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这些老红军平均年龄88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海军后勤部原副政委吴西将军已104岁。读这部书,我们无法看到长征的全貌,在这段历史中,很多老红军因年迈无法回忆起当年的许多往事,只是给了采访者一些零零碎碎的片段,但是这却丝毫没有减弱这部书的分量,反而更加贴近读者的内心,拉近了历史和现实的距离。就在他们饱含深情的讲述中,70年前的一幕幕往事又鲜活起来。他们曾经是红军的将领,戎马一生;他们曾经是队伍里不起眼的小兵,却凭着坚强的意志、背负着倒下战友的嘱托走完了长征路;他们曾经是娇弱的女子,却撑起了长征队伍中的半边天空。他们经历的每一个片段、每一个故事就像苍天大树上的一片叶子,虽然细小,却脉络清晰,涌动着绿色的生命。在每段讲述前面,采访者都附上了被采访者的照片,他们无一不是微笑着的,看上去精神矍铄,目光炯炯,这是乐观、坚毅、永不言败的长征精神在他们身上的凝结。

  在拍摄途中,我的头顶是赤色的天空,脚下是金色的大地,前方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身旁是战友们冲锋的身影,身后是70年历史的沧桑。在湘江之畔,随着电影《我的长征》的导演一声令下,几千名扮演红军战士的部队指战员踏上了浮桥,投入到奔流的江水中,炸点在他们身旁不断响起,掀起十几米高的浪花,场面激烈恢宏。看着这一幕,我忽然热泪盈眶,70年前的湘江大战犹在眼前,我仿佛在人群中隐隐看到了《我的长征——寻访健在老红军》中曾经让我一次又一次落泪的身影。他们是“姐姐背弟走长征”的邓秀英、邓玉乾吗?是“一棍救了数十命”的向守志吗?是“捆着双手爬雪山”的方强吗?是“女扮男装当红军”的唐树林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