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文化——军队转型的关键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2:11 中国国防报

  刘永洪 俞建军

  伴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滚滚浪潮,实现军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正成为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的奋斗目标。在此其间,武器装备、编制体制等因素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而文化同样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关键性因素。正如美军强调指出的:“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仅要预测未来,而且要创新未来。但是不管怎样,转型都是以文化作为出发点和
归宿的。”

  诸种力量融合的粘合剂

  

信息化战争中,所有的作战行动都是多军种、多兵种参与的联合作战。这种联合作战正向越来越低的战斗级别延伸:从大规模战略行动,到中等规模的战役行动,到小规模的战术行动,都是联合作战或联合行动,美军甚至提出了“在行动点上联合”的设想。这种高度的联合作战能力,也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在推进军队转型时,所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也就是实现力量和行动的一体化。就当前而言,达成上述目的,在技术上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但更重要的是在观念上、行为上实现相互联合和相互依赖。对此,美军就认为,“相互依赖取决于何时和如何在技术上实现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器与机器的接口能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它依赖于打破长期形成的文化态势与障碍。当我们努力建立一支相互依赖的部队所面临的技术问题时,我们必须利用我们的训练与领导培养途径,来营造一种新型的、协调一致的联合文化。”

  毫无疑问,“文化决定人的行为、人的态度、人的价值观和人的信仰。”因而,要想实现力量和行动上的联合或一体化,通过文化层面上的努力,首先培育出联合的观念和思维,从而改变军队人员的态度和行为,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世界许多国家军队都强调,各军种、各部队要把联合训练放在优先的位置,着重培养指挥员跨军种、兵种、部门的协同意识和能力,强调从基础的单兵训练开始,就向士兵灌输“本能的联合思维”,使指挥员和士兵充分认识到自己是联合部队的一员,是整体作战力量的一分子,自觉地从联合的角度思考问题,采取行动。以美军的联合作战为例,在经历了消除军种冲突,弥合军种缝隙两个阶段后,现正处于多军种能力无缝隙融合阶段,向着内聚式联合发展。美军试图把一切作战力量,无论是有形无形,都联合在一起,构成融合的整体。这种努力,可以说就是一种文化价值取向或行为模式。因而,在推进军队转型,特别是一体化和联合作战上,军事文化,特别是军人联合意识和联合能力的增强,是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

  技术发展和运用的助推器

  显然,先进军事技术是推动军事变革的重要因素,但这种推动和革命的作用是分层面的,一般说来:第一个层面是使现有的组织结构、作战理论和战法发挥出更大的效能;第二个层面是新技术与新系统的大量引进,使现行编制体制、作战理论和战法与之不相适应的部分发生变化;当适应与变化进一步引发新思维,促使人们用全新的方式考虑战争形态等根本问题时,技术的革命就扩展为思维的革命,就会引起第三个层面——军事思维的变化。

  实践证明,技术只有通过改变人的思维,才能对军事变革产生持续和深远的影响。因为“军事历史表明,技术优势本质上是短暂的,容易被仿效和反制。真正大的回报来自于战略、作战原则和组织的改变。”因而,在推进军队转型过程中,“个人与组织的军事文化演变可能不够快,不能使军队充分利用未来信息技术的进步”将是一个潜在和巨大的风险源。有鉴于此,为了更好地开发和运用新技术,就要保持对新技术很强的敏锐性、洞察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忧患意识。敏锐性和洞察力可以使人们看到技术在军事上的价值,应用意识和忧患意识则能促使人们把技术转化为思维的创新、组织的创新和行动方式的创新,也就是通过文化上的创新,来促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更有效地运用。

  适应能力增强的

加油站

  现在和未来的军事环境是复杂多变的,一支军队所面临的威胁也是多样化、不对称的。为了应对现实和未来的挑战,就需要须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特别是“以变应变,以超过变化速度应对变化”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形成和增强,同样需要文化特别是创新的文化来促进、来支撑。以美军为例,为了培养这种能力,美国防部及各军种就在文化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建立和完善了诸如鼓励创新以及利于改革的人事、组织、教育、科学试验等各种制度机制。

  总之,“文化范式对个人形成制约,为他们提供了基本的设想以及观察和思考的工具,确定了他们的生活框架。文化决定制度的形式,决定将被发展的个性类型和被认可的行为类型。”正是因为文化有这样的作用和价值,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在推进军队转型时,都很重视文化转型,重视文化对军事其它方面的促进作用,以致有些国家将其摆在比技术进步还重要的位置上。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文化,是一种适应军事转型并能促进军事转型的文化,是对

传统文化的辩证扬弃,是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文化。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文化特别是其间的军事文化是支撑作战决策、教育、作战理论、组织、训练及其他诸要素的生命力。一个国家的军事文化可以是推动军事变革的动力,也可以成为阻挡军事变革的障碍。其关键是,要从过去汲取经验教训,保持创新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