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洲豹”军演:瞄准反恐还是盯上石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2:07 中国国防报
“美洲豹”军演:瞄准反恐还是盯上石油(图)

参加“美洲豹”军演的北约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约在非洲举行首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美洲豹”军演:瞄准反恐还是盯上石油?

  朱 伟 张军胜

  据俄塔社日前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在西非岛国佛得角境内举行代号为“坚定美洲豹-2006”大规模军事演习。报道称,演习将从6月15日一直持续到6月28日。由于这是有史
以来北约在非洲的首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因此备受各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演习虽然是以北约的名义进行的,而且打着反恐的旗号,但实际上难掩其试图进一步染指非洲石油资源。

  军演在非洲石油通道上展开

  据报道,这次联合军演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首次使用陆、海、空三军兵种协调行动。北约快速反应部队7100名军人、19艘海军军舰、数十架空军飞机参加了此次演习。另外还有一个多国核生化辐射防护营参加了此次行动。佛得角武装力量也派部队参加。

  演习部队将在一个海上联合军演指挥部的统率下,在佛得角展开一系列行动。根据演习设想,快速反应部队的任务是对佛得角境内及其边境附近地区发生的事件作出反应,其中包括展示武装力量和灾害发生后的救援行动、跨岛两栖登陆作战以及在火山爆发的情况下疏散岛上居民。

  据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新闻中心消息,此次演习目的是检验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在远离欧洲的世界其他地区战备水平和战斗使用能力、在缺少盟国支持的情况下进行复杂任务的能力。

  对于北约选择在非洲进行大规模军演的真实目的,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佛得角靠近非洲西海岸,地扼美、非、欧、亚四大洲海上交通要冲。埃及苏伊士运河开通前,它是从欧洲绕道非洲去亚洲海上航线的必经之地,迄今仍是各大洲远洋船只及大型飞机过往的补给站,被称为“连接各大洲的十字路口”。所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选择在此进行军事演习,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有着强烈的控制非洲石油通道的意味。

  石油让美国对非洲由冷变热

  俄塔社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北约在油轮经常过往的大西洋水域举行演习,其主要目的显然是演练控制原油开采地区海上和空中走廊、监视原油通往世界市场运输路线的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此前分析认为,美以打击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为名,加强对非洲大陆的军事干预,是希望能或多或少像在中东一样,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并控制能源供应。

  非洲石油储量巨大,仅次于中东和南美洲,被称为“第二个海湾地区”。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统计,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超过800万桶,约占世界原油日产量11%。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

  非洲曾是美国外交政策中备受冷落的角色。布什当年在竞选时曾轻描淡写地说,非洲“不属于美国的战略利益范围”。然而随着非洲石油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奉行实用主义的美国开始青睐这一地区。2003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强化与非洲能源生产国的合作确定为“加强美国自身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

  目前,美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进口的石油占美国总进口量的16%,相当于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数量。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美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25%,超过从海湾国家进口的总和。近年来为确保对非洲产油国家和地区的控制,美国政府和美国跨国石油公司从政治、经济、外交以及军事等各个方面对非洲产油国实行全方位出击。为了确保在非洲的战略利益,美国还以反恐和国家安全为由,通过增加对非洲产油国地区国家的军事援助,或者与这些国家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并培训军事人员等形式加强美军在非洲的军事存在。舆论认为,目前美国的对非政策已巧妙地将反恐、石油、驻军三者结合起来了。

  美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沃尔特·坎斯特纳坦言:“非洲石油对美国而言是国家战略利益,并随着美国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对非洲的态度由冷转热,石油、能源安全是首要因素。

  北约内部有不同的声音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历来把石油安全作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本国石油的安全供应,历届美国政府都把控制主要产油国作为外交和对外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要时,甚至不惜动用军事力量和发动战争来达到目的。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控制了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生产和出口,并进一步威慑遏制伊朗,削弱沙特阿拉伯的影响,从而改变了中东地区的石油力量对比,在世界石油战略格局中占有主动。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还加大了对里海地区石油和
天然气
运输管道控制的力度。现在,非洲的几内亚湾又成了美国优先考虑的战略目标之一。

  美国不仅将全球近70%的石油资源置于自己的直接影响和控制之下,而且还影响和控制着主要的石油运输通道。早在1986年2月美国就公然宣布要控制全球海上16个咽喉要道,并且还宣称,一旦发生敌对行动,就截断和关闭这些咽喉点。美国一些石油专家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世界。

  美国试图控制全球石油资源的举动让世界各国都感到不安,即使美国的盟国也对此十分不满。据俄媒体报道,此次美国和法国间就在非洲举行军演的问题产生了争执。

  据报道,法国对美国以各种借口向非洲渗透的做法很不满意,因为,法国一直在非洲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此次在“坚定美洲豹-2006”演习地点的选择上,美国最初提出在毛里塔尼亚举行演习,法国则坚决反对。在法国的强烈坚持下,美国最终只好作出让步,将演习地点定在了离非洲大陆500公里的西非岛国佛得角。法国驻北约大使贝诺伊特·德阿布维勒称:“最终选择佛得角是一个非政治化的折中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