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担心台经济边缘化 欲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六月三十日电(记者 蒋雪林)“两岸经贸不应受政治干扰。”台湾知名人士、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对于推进两岸经贸,推进两岸共同市场,表达了强烈的愿望。他说,两岸联手建立共同市场,一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策略。

  曾任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萧万长,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率团出席了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二届桂台经贸交流会。他极力主张,台商应抓住机遇,往广西等泛珠三角
经济区腹地发展。他说,越是后发地区,机遇就越多,而且台商有在泛珠三角经济区发展的成功经验,随着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推进,台商将从中获益。

  萧万长早就主张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却被认为“会伤害台湾经济”。

  萧万长担心,如果台当局不转换思维,台湾经济将日趋边缘化。

  “台湾经济实际上已经边缘化了。”投资昆明十多年的新光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昆明台商协会会长李志铭说,港澳已加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区,而台湾经济却因为台当局的经济政策,边缘化于新一波的发展潮流中。台商要发展,必须抓住机遇,到西部泛珠省区寻找商机。广西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区域制造业中心,而云南的旅游业充满商机。这两个与东盟相邻的省份,未来将是台商争夺地盘的重点地区。

  湛江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陈志明的想法,代表了有投资在泛珠三角经济区沿海省份台商的心声。他说,广东、

福建等沿海省份,制造业已经饱和,而且劳动力、土地成本都在提高,台商在沿海省份已经没有太大发展空间,借助于大多数台商在沿海省份取得成功的经验,台商往泛珠三角腹地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是到台湾当局转换思维的时候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说,否则无法分享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