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情报机构在伊拉克建立谍报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伊拉克媒体近日报道称,由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目前仍然处在混乱之中,伊朗情报部门决定将这里作为新的情报基地,在许多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都布建了谍报站。

  伊拉克《阿-扎曼日报》(az-Zaman)援引伊拉克反情报部门的消息称,伊朗情报机构在伊拉克境内布建情报网络时,经常会招募反政府武装分子,然后将他们秘密派遣至黎巴嫩
接受伊朗情报部门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这些武装分子再通过伊朗边境秘密潜入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市。为了隐藏身份,伊朗派驻这里的情报人员与武装分子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伊朗情报人员为这些武装分子提供活动经费以及武器弹药,而武装分子又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伊朗情报人员提供所需情报。

  

伊拉克《阿-扎曼日报》在报道中称,“伊拉克反情报部门目前已经确认,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伊朗情报机构在这里的势力已经非常强大。在另外几座重要城市,如纳杰夫以及卡巴拉等,伊朗情报部门也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根据掌握的线索,伊朗情报部门仅在巴士拉一座城市,就布建有8个大型的谍报站。这些谍报站不仅搜集伊拉克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情报,还经常会按照伊朗官方的指示,向极端武装分子提供武器装备等。为了扩大对伊拉克的控制与影响,伊朗官方还专门准备了1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

  伊拉克媒体称,“伊拉克国内目前有两大什叶派政党,分别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他们均与伊朗关系密切。但他们的政治诉求以及追随者都深深扎根于伊拉克领土,这并不是伊朗政府所能够左右的。在什叶派人口占60%的伊拉克,作为两个最大什叶派政党的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必然是伊朗干预战略的最大赢家。即使逊尼派地区的投票率很高,也不会改变这一结果”。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由于萨达姆政权肆意迫害伊拉克什叶派,暗杀什叶派主要政治和宗教领袖,迫使这些政党向伊朗靠拢。很多什叶派政党的领导人从伊朗获得资金援助,并前往伊朗避难。但这些政党的大多数追随者深受两伊战争之苦,对伊朗没有好感。此外,很多伊拉克人也并不赞同伊朗式的政教合一制度,伊拉克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曾多次强调不会接受伊朗的政治模式。

  伊朗重启浓缩铀提炼后,面对美国的压力,始终将伊拉克战后重建作为伊朗核问题谈判的筹码。伊朗曾多次暗示美国,如果他们死盯伊朗核问题不放,伊朗就将增加对伊拉克政局的影响力。而且,六国协商之前,伊朗故意在伊拉克边境进行

军事演习,展示先进武器,起到了预期中的威慑效果。(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