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无话不可对党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58 解放军报
曾正元

  在纪念建党85周年之际,我想起了童年时唱的一首歌,其中这几句歌词我记得最牢:大河流水波连波,滩头芦苇棵连棵,竹篙点水知深浅,知心的话儿对党说。

  我们都体验过将久埋心底的秘密向党组织一吐为快的渴望,体会过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时向党组织一诉衷肠的畅快,感受过将难言之隐无言之痛向党组织诉说后的轻松。对党说真话,使我们的内心变得充实而丰富;向党诉真情,使我们的情感变得纯洁而高尚。

  然而,现在有少数党员,对党不一定说假话但不说实话,不一定说错话但不讲心里话,成天套话、官话挂在嘴上;有的表态与心态、人前与人后、台上与台下判若两人;有的有意见当面不提背后提,有想法会上不说会后说,有困难不找组织找老乡。比如,两个主官长期闹不团结,可上级工作组考核班子时,两人总是想方设法绕开这个问题;有的党员因家庭问题影响工作,但在给支部汇报思想时,从来不提这件事。

  有话不愿对党说的主要原因是,党性观念淡薄,对党组织不够信任,甚至认为靠组织不如靠“关系”。假如在我们的党员队伍里,这些思想观念和思想作风占了主导,就不难想像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历史上真话兴邦、假话误国的故事不胜枚举。毛主席早就说过,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也提出,“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

  对党忠实忠诚,讲真话实话,不仅是一种政治追求,而且是一种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党员都是党的队伍里的重要一分子,都能为推动党的建设尽一份力。只有全体党员全心全意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的党才能真正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只有每个党员都做到有话对党说,忠诚党的事业,才能使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

为人民服务

  讲真话实话符合人的天性,因为讲真话简单省力。而即使最简单的谎话,也得绕一个弯,要有一个更费力气的“编造过程”。但是,如果人们在说真话的时候,总是要考虑会不会有某种风险,那就可能为了“保险”而说假话、套话。因此,各级党组织要营造有利于党员讲真话的良好环境,保证党员有机会说话,鼓励党员放心讲真话;多与党员平等沟通交流,做党员的朋友、贴心人;认真对待和处理党员反映的问题,确实成为党员的靠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