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西“既胜养其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17 解放军报
巴西“既胜养其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巴西“既胜养其心”

  不是冤家不聚首。1998年世界杯巴西队与法国队决赛中的厮杀又将重演。法兰克福世界杯体育场静待巴西队7月1日的“复仇之战”。

  “如果想成为1958年后第一支在欧洲夺冠的南美球队,”“五冠王”的教头佩雷拉
说,“我们不得不精心准备。”

  摆在佩雷拉面前第一位的问题是“传球”,按说这不应该成为“桑巴军团”的软肋,但是在与加纳队的那场比赛中,巴西队的传球准确率的确低于对方。“与其说是节奏很快,倒不如说我们踢得很着急,在快速推进中保持良好的队型,这才是速度。”在媒体高度赞扬卫冕冠军的桑巴劲舞时,在众将士为罗纳尔多的

世界杯进球纪录而欢呼时,佩雷拉却公开谈论球队的不足,其语气之尖锐前所未有。

  “我们的传球很糟糕,但防守很出色。”赛前被人诟病的巴西队后防在迪达、卢西奥和胡安的率领下成为佩雷拉最放心的地方,只是老将卡福和卡洛斯不知疲倦的助攻多少影响了后防的质量。

  有人说巴西队前几场比赛打的是“非对称战争”,但八分之一决赛的加纳队不是好对付的角色。“黄金海岸”的年轻队员们脚底功夫上乘,身体素质出色,在禁区前沿经常能打出精妙的小配合,门萨的头球几乎把“团队之星”送进球门线,幸运的是迪达下意识地挡了一脚。而巴西队的三个进球没有仰仗他们擅长的阵地战,全靠反击得手。国际足联技术分析官员霍奇森对“桑巴军团”该场比赛的评价很中肯:那是“老道”的巴西队奉献的一场处变不惊的表演。

  被广泛看好的“桑巴军团”有打进决赛的实力,佩雷拉面临着“赢得输不得”的困境。好在这位1994年世界杯的冠军教头头脑清醒,这也是已经有些头脑发热的超级巨星们的福气。

  中国古代文学家苏洵说:“战之道,未战养其财,将战养其力,既战养其气,既胜养其心。”大战在即,佩雷拉的“养心之道”不仅仅是用人不疑、使罗纳尔多找到进球信心,更在于他从大胜中看到了不足,其心境之平静和清醒令人敬佩。

  (本报柏林6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