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育战斗精神要讲科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15 解放军报
吴俊波 苟运胜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6月下旬,兰州军区某炮兵团训练场上尽管烈日炎炎,官兵们却个个生龙活虎。看着眼前动人的练兵场景,团长韩光忠感慨地对笔者说:“只有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培育出过硬的战斗精神,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接着,他给笔者讲起团队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一段经历。

  训练场战士缘何没精神?

  不久前,韩光忠检查部队训练情况,看到九连战士赵建伟有点不对劲,脸上不见了过去的专注。他经过详细询问得知,连队为强化官兵战斗精神,在大热天进行超强度训练,官兵体力严重透支,上训练场后就变得无精打采。韩光忠接连走访了几个连队,发现类似现象同样存在。

  原来,去年这个团抓战斗精神教育尝到“甜头”。在总部考核中,官兵士气高昂,参加考核的课目赢得满堂彩。今年以来,团里加大了战斗精神培育的力度,要求将其贯穿训练始终。没想到的是,个别营连竟想出了一些“新招”:以前,每周跑3次五公里越野,现在“升级”成一天一次;过去战士负重只是简单的战斗装具,现在绑上沙袋。有的带兵人还互相攀比谁的训练强度大,不断“刷新”训练强度纪录。结果,战士们疲惫不堪,训练场上缺少了虎虎生气。

  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不能急于求成

  战斗精神究竟应该怎样培育?这一问题引起了大家的争论。有的说,从古到今,从来都是慈不掌兵。训练就要“狠”一些、“苦”一些。有的说,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没有错,但要讲究科学方法,蛮干、蛮训,培育不出过硬的战斗精神,还会损害部队战斗力。

  看到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政委许尔瑞提议听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很快,6名基层官兵代表被请进了党委会议室。发言中,战士武光辉说:“连队刚开始加大训练强度时,我也觉得是好事。由于搞夜训休息时间短,没过几天我就感到身体有些吃不消。我想凭意志坚持下来,可眼皮就是不听话。”排长王世忠说,连队想方设法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思路是对的,但要求过急、过高,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基层官兵一番言词恳切的讲述,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反思:在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中,我们确实存在着不讲科学、片面性的问题。随意加大训练强度,有悖于训练的规律,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科学方法是强化战斗精神的“倍增器”

  随后,团党委“一班人”带领机关人员分头到连队调研,对违背科学的做法及时进行纠正,并在全团干部中开展了一场“如何在训练中磨砺官兵战斗精神”的讨论,端正大家的思想认识,形成科学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良好氛围。

  团里明确规定,在军事训练中磨砺官兵战斗精神,不能求急贪高,要严格按训练大纲组训教学,严禁私自加大训练强度。各连按照团里的要求,依据军事训练规律,根据战士生理特点,循序渐进地增加训练强度和难度。

  针对个别带兵人把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与关爱战士对立起来的问题,团里专门召开营连主官会议,要求带兵干部以人为本抓战斗精神培育,在搞好训练的同时,更加关心爱护战士,为战士排忧解难。各单位按照团里的要求,根据夏季天气炎热的特点,在训练场边上摆放解暑的绿豆汤,并广泛开展与战士交心谈心活动,帮助战士解除心理压力。

  这个团还引导官兵认识到,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精神,不再是单纯的冲锋陷阵、拼刺刀,只有掌握信息化知识、驾驭信息化装备,敢于在信息化战场上“亮剑”,才能取得谋打赢的主动权。他们通过采取专业比武、知识竞赛等多种手段鼓励战士岗位练兵、学习成才,激发官兵提升自身科技素质,做打赢的时代先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