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官团直面我国三军精锐见证军事透明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3:51 青年参考

  一名访问中国的日本自卫队军官团成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在国内看到媒体报道说中国军事不透明,这跟我们实际看到的、感受到的不太一样。”

  本报主笔邱永峥

  日本自卫队军官团日前正在中国参观访问。与此前的5次访问相比,本次访问格外引人
关注,因为此次到访正值中日关系趋于转暖之际,更重要的是,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的陆海空三军精锐。

  亲眼所见消除疑虑

  6月26日,日本自卫队军官团在北京开始了访华之旅,这次访问获得了川和平财团川日中友好基金会支持。

  在北京访问期间,日本自卫队的军官们访问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和

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还同中国军官打了一场
乒乓球
友谊赛。随团来华的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表示,这种交流为日中军官提供了建立互信的良机,因为“武器不会说谎,军人也不会说谎,亲眼见识了,才能消除疑虑”。

  石破茂表示,目前日本国内有不少人强调中国的“军事威胁”,而在他看来,这种争论没有太大的意义。他相信,实地参观能使日本的青年军官了解中国解放军的防卫思想。

  见证中国军事透明

  令日本自卫队军官团非常感兴趣的是,中国陆海空三军对日本军官团的开放、透明。

  26日,自卫队军官团参观了驻守在北京南口镇的第6装甲师。该师拥有我军已列装的最新型的98型坦克。无论从训练还是装备情况看,装甲六师代表我陆军机械化的最高水平。

  自卫队军官团即将参观的南海舰队,也是解放军的“铁拳”重部。驻广州的空9师更是解放军空军系统赫赫有名的功勋部队,装备的战机非常先进。

  因此,中国军方此次向日本自卫队军官团开放作战精锐部队,说明中国的军事透明度高,是对美国和日本部分媒体有关中国军事“不透明”的有力回应。

  两军交流层次仍不高

  日中校级军官互访是一个为期10年的项目。此次访华的13名日军官中,有9人是首次到中国,由此也可看出其规模和范围并不是很大。

  从负责本次日中校级军官互访的具体运作者——川日中友好基金来看,它也只是一个民间机构。由此可见,目前中日军事交流的层次还比较低,还仅限于“民间渠道”。

  中国军官团以前也曾到日本参观、研修。中国军官团研修的地点是东京市目黑区的防卫研究所。《青年参考》记者曾采访过一位曾在日本研修一年的解放军学员。据他透露,解放军军官在此期间需要写论文、做特别讲演、进行集体讨论等。在特别讲演时,要求学员们对日本文化发表自己的见解。学员们还要走出研究所,到航空总队司令部、技术研究本部及驻日美军中去研修,而日本防卫厅也派出军官到中国国防大学进行短期的研修。

  中日两军还有一种交流形式,即短期的参观与观摩。比如2005年8月25日,解放军中青年军官访日研修团就现场观摩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年一度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

  不过,和日美、中俄军事合作的层次相比,中日军事交流的水平还不可同日而语。这不但体现在人员交流的规模上,也体现在日本方面的演习层次上。到目前为止,日本自卫队还从未向中国军人展示实质性的内容,比如上文提及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其实只是一个向平民开放的表演性操演。

  相关报道

  “朝鲜导弹危机”开始收场

  本报主笔邱永峥

  据《青年参考》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日本自卫队军官团此次访华,也提到了朝鲜半岛事宜,特别是此次的“导弹危机”。

  不过,现在看来这场“危机”已经快收尾了。美国政府27日承认,朝鲜导弹还没到临近试射的程度。

  另外,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27日敦促朝鲜遵守冻结试射导弹的宣言,重返

六方会谈。斯诺在例行记者会上还说,如果朝鲜重返会谈,可以获得很多东西。

  至于日本方面,此前曾有报道说,日本派出战舰和飞机对朝鲜进行监视,现在有迹象显示,日本也准备撤回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