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周总理来到火箭兵中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02 解放军报

  李甦口述

  1959年7月15日,导弹第一营刚组建10天,我突然接到军委炮兵技术部打来的电话,说有中央首长要来部队,看望导弹第一营的官兵。我立即叫通信员吹紧急集合号,打扫卫生,整理内务,以崭新的形象迎接中央首长的视察。其实,这时导弹第一营可谓是人单力薄,只有几十号人和原苏军留下来的一枚解剖弹。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下午3时许,一队黑色吉姆轿车在停车场停了下来。

  第一辆轿车的门打开了,我们顿时惊呆了。只见周恩来总理跨出车门,健步朝我们走来,彭真同志、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罗瑞卿总长也紧随其后,我的心怦然乱跳,连忙跑步过去,报告道:“总理同志,地地导弹第一营集合完毕,请指示,营长李甦!”总理走到队伍面前说,看到你们站在这里,我感到中国导弹部队独苗苗发芽了,钻出了大地,这是一个光荣的起点,也是导弹部队创建事业零的起点。虽然现在缺乏装备,人员也不全,但是我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有自己的国产导弹,不但有导弹第1营,还会有第2营第3营,乃至很多的导弹营。听说你们就要西去武威,好啊!我和彭真同志、贺老总、陈老总、罗总长特来为你们送行。地地导弹是国防尖端武器,你们要牢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重托,认真学好技术,稳准严细、万无一失,培养过硬的作风,为以后新组建的导弹营输送骨干。随后,总理走到一营的排头,问我,李甦同志,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军委解决的?我斗胆地答道,地地导弹营刚拉起队伍,家底薄,人丁不旺,家伙不全啊。总理转头把炮兵司令员陈锡联叫了过来,亲自交待道,按苏军导弹营的编制,给他们配全人员和装备。

  送走总理数天之后,一列军列秘密离开驻地,开始了西行铸剑的岁月。

  在高原戈壁,部队缺粮了,只好跑到祁连山里抓黄羊,到戈壁滩上挖采骆驼草和沙枣,并在军马场开了500亩荒地自救。但是导弹部队挨饿的消息还是传到了中南海。总理亲自向各大军区的领导“化缘”,给荒漠上的导弹部队运来粮食。

  导弹第一营绝境逢生,终于迎来东风第一枝绽放九霄。1963年9月14日,奉军委炮兵之命,我们编成两个梯队,向某基地秘密开进,发射国产第一枚东风导弹。10月3日拂晓,我站在营长的指挥车里下达了最后一个指令后,然后将发射程序交由发射连长刘舜初执行。只听指挥车里传来“按转电,点火”的口令,矗立导弹基座的国产地地近程导弹,像一条东方巨龙,携着一个民族的梦想,一个世纪梦想,搅动着云水,喷着烈焰,扶摇直上九霄。一会儿,从遥远大漠深处传来消息,第一枚东风导弹准确命中了靶区,发射获得成功。晚上会餐,作为庆功的奖励,我让炊事班给发射官兵加餐,多发了两个土豆。

  我们在遥远的西部度过了难忘的岁月。那时,我常思忖,当年我们远去西部铸剑,是总理壮的行,有了饥荒,又是总理化的缘,官兵们有一个期盼,那就是请总理来看我们的发射,等啊等,等了三年之后,这个殊荣,终于被导弹第四团的官兵幸运地得到了。

  那是1966年6月30日,周总理从非洲访问回国,路经新疆,专门飞往酒泉基地,恰好我们导弹方阵里的另一支部队进行发射,总理特意前来观看,傍晚时分,大漠静默着,导弹傲指苍穹,千年大漠在等候一个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年轻的导弹官兵在等待共和国总理亲临发射场。突然远天响起了轰鸣声,不知谁喊了一声,周总理来了。程志魁团长列队上前报告。总理说6年前,我给地地导弹第一营送行时,说以后我们还会有许多个导弹营,这一天提前到来了。他要求导弹官兵们一定要:“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句话,从此成为导弹部队操作导弹发射训练的座右铭。随后,总理一行驶向了指挥所的山头,只见一枚中程导弹兀立苍穹,如青锷直刺长天,融入了大漠落日圆的壮丽之中。暮色时分,一枚东风二号导弹矗立在发射架上,与一个血球般的落日映照在一起。程团长一声发射指令,地动山摇,导弹一剑冲天,追日而行,飞向遥远的地方。

  发射成功的第二天,第二炮兵正式组建了。

  (当我们将采访李甦的口述整理出来时,便闻老人已于不久前辞世,谨以本文献给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竭诚奉献的一代导弹先驱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