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雷达技师乔·伯扎克和他的黑色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2:22 中国国防报

  李学华

  对于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除美国一直独领风骚外,还有不少国家对这种武器下过功夫。加拿大人乔·伯扎克对电视制导炸弹的研究就是一个例子。

  他向丘吉尔大喝:扔掉烟!

  1940年,加拿大军人乔·伯扎克奉命前往英国。这一年,希特勒的军队横行欧洲战场。英伦三岛在法西斯轰炸机蹂躏下岌岌可危。只是有了雷达的帮助,英国皇家空军的战斗机才得以苦苦支撑下来。

  但空军能坚持到最后么?英国高层对此颇不自信。为防万一,英国战争部(即今国防部)决定将雷达的秘密传授给加拿大人。如果战争真的不幸失败了,至少雷达技术在加拿大是安全的,不会落到德国法西斯手中。乔·伯扎克就是被选中到英国学习雷达的技术人员之一。

  从1940年到1943年,乔·伯扎克在英国待了整整3年。3年中,他不仅对雷达有了完全的了解,而且还成了英国皇家空军的雷达训练员。与此同时,战争部的担心被证明是多余的。战争越来越朝着有利于英国的方向发展。加拿大的技术员们可以回国了。

  离家3年的乔·伯扎克终于登上了驶向加拿大的运兵船“玛丽女王”号。在船上,乔·伯扎克临时负责夜间守望。没想到的是,就在夜里值班的时候,乔·伯扎克与英国首相丘吉尔有了一面之缘,不过这一面见得很尴尬。

  那天晚上,乔·伯扎克照例在甲板上巡视时发现有个人影朝自己走来,嘴上还忽明忽暗地叼着根烟!乔·伯扎克一惊:运兵船夜间航行时禁止一切光亮,毕竟战争还没结束,被德国人的U艇发现可不是闹着玩的。他当即大喝:“扔掉烟!难道你不知道这很危险吗!”

  抽烟的人似乎被吓了一跳,迅速把烟头扔到地上踩灭。“对不起,我在想事情。”抽烟的人边解释边摘下帽子向乔·伯扎克点头示意。乔·伯扎克又走近几步,这才发现他训斥的人竟是同乘“玛丽女王”号前往魁北克与罗斯福总统会面的丘吉尔首相。乔·伯扎克第一次而且是唯一一次与大名鼎鼎的首相见面就是在这颠簸在大西洋中的运兵船上。

  用电视制导为蒙住双眼的驾驶员导航

  乔·伯扎克回国后,又被派往美国学习最新的雷达技术。在那里,他了解到美国人正在研究一项革命性的轰炸技术:把电视摄像机安装在遥控炸弹前端,根据传回来的电视画面控制炸弹的飞行。

  乔·伯扎克对这项技术非常感兴趣。返回加拿大后,他立刻向上司汇报了在美国的见闻,并建议也开始类似的研究。他的建议得到了上司的认可,于是,加拿大开始实施由乔·伯扎克负责的“黑色计划”,对电视制导技术进行研究和验证。

  最初时,乔·伯扎克让人把摄像机安装在一辆卡车上,开着它满城乱转,为的是练习把摄像机拍到的画面传回基地。1944年12月14日,乔·伯扎克正式作“制导”表演。他在驾驶室里放了一台小电视机,让司机蒙住双眼,自己则坐在旁边,一边看电视里的画面,一边指挥开车。表演很成功。目不能视的司机在乔·伯扎克“制导”下,把那辆经过特殊改装的卡车从城里的宾馆顺利地开到了郊外的机场。

  “轰炸”国会和平塔

  画面在地面上的传输试验取得成功后,乔·伯扎克开始把摄像机从卡车挪到AVROANSON轻型轰炸机上,试验高速飞行中画面的传输。他与飞行员约定,如果想“轰炸”什么地方,只要把摄像机对准目标就行了。

  与乔·伯扎克合作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两名资深飞行员,这两个人都来自皇家空军著名的617中队,即“大坝毁灭者”中队。中队的飞行员们擅长低空飞行,德国鲁尔工业区的不少大型水坝都是被他们炸毁的。乔·伯扎克看中的正是他们的低空飞行技术。在当时来说,飞得越低,拍到的画面就越清晰,将来遥控起炸弹来也就越准确。

  两名飞行员把第一次飞行试验的“轰炸”目标锁定为基地的训练大厅。在距地面只有几米的高度,AVROANSON轻型轰炸机呼啸着冲向训练大厅。地面上、大厅里的人看得心惊胆战!

  1945年3月17日,两名飞行员又把飞机飞到了渥太华的大街上。他们在61米的高度上沿梅特卡夫大街“飞奔”。这次,他们的目标是街道尽头国会和平塔上的大钟。

  轰炸机低空飞行的巨大轰鸣吵醒了还在熟睡的议员们。政客们气冲冲地向国防部告状,要求轰炸机立刻飞走。接到投诉的国防部赶紧联系轰炸机。这时,两位飞行员已经完成了对和平塔的第一次“轰炸”,正准备来第二次呢。在离和平塔几百米的地方,飞机被国防部的命令硬生生地叫住。憋屈的飞行员不得不飞到城外,对着一座大桥瞄了又瞄,才算完成了一天的试验。

  可惜的是,乔·伯扎克的试验没能在实战中得到应用,因为战争已经结束了。1945年5月,苏联红军攻入柏林。德国人停止了顽抗。随着欧洲战事的完结,乔·伯扎克和他的“黑色计划”也被宣布终止。制导炸弹没能进入加拿大军队的武器库,只能永远地停留在乔·伯扎克的记忆中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