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技术进步令分析员能够共享地理空间情报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1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地理空间情报局2006年《“开拓者”报告3~4月刊》报道] 地理空间技术正在彻底改变人类纵览世界的方法。随着Google Earth的面世,地理空间分析领域不再只是专业人士的天下。对专家而言,地理空间技术正在彻底颠覆我们生产和分析地理空间信息的方法。它推动了地理空间情报(GEOINT)的问世,让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然而,技术本身无法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情报与操作问题。尽管它们一直随着技术的进步而发展,但GEOINT谍报技术所涵盖的基本方法却远在地理空间技术广为人知之前就存在了。

  一、获取GEOINT方法

  要进行分析并与其他GEOINT专家共享方法就必须具备掌控地理空间方法流程的能力。图形建模流程并不是个新理念,但商业地理空间技术的最新发展或许会全面更新GEOINT-分析处理流程的采集、共享与利用方法。新的业界工具能够采集与经过分析的数据集以及分析员注解相关的信息与工作流程,该产物能够取代书面标准操作程序并作为一种预防分析人才断层的机制发扬光大。

  在互联网、“博客”(blogs)以及提供共同创作环境的“wikis”上,在线论坛与聊天室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它们可以作为一种获取谍报技术并将在密级系统中大显身手的新机制得以重用。许多诸如在线影像这样的按键可作为方法学知识库的“敲门砖”提供快速关联分析。

  二、创建方法学知识库

  运用这些工具,NGA开始逐步掌握方法与流程。未来的需求就是创建一个与NGA地理空间情报知识库类似的方法知识库。

  分析员是NGA成功的关键。NGA分析员的日常工作就是将空间、

光谱及临时综合情报信息转换成可理解的文本评估和可视化显示。尽管技术是这项工作的保证,但无法取代它。正如掌握了运用微软Word文件的能力并不代表能成为作家一样,掌握了运用GIS的能力也未必能成为GEOINT专家。分析员以技术为本并赋予了人类独有的直觉能力,我们必须利用现有的技术不断推动未来采集、存储和利用已知GEOINT方法的能力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