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小泉访美意在提升日美同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8日电 小泉访美意在提升日美同盟

  新华社记者 吴谷丰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定于28日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提升日美同盟关系、伊朗核问题等举行会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小泉今年9月卸任前最后一次访
美,其目的在于为他与布什之间的“蜜月”关系画上“圆满”句号,构筑日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全球同盟关系”。

  寻求加强日美同盟

  自2001年就任首相以来,小泉已先后6次访问美国,共与布什举行了12次会谈,此间媒体称,两人建立了“蜜月”般的私人关系。小泉再三强调,日美同盟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小泉执政5年来,前所未有地加强了日美同盟,他希望在此次访美期间,以联合声明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日美同盟关系。

  2003年5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布什会谈时,小泉第一次提出建立“日美全球同盟”关系。在日本,“同盟”曾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字眼。1981年5月,当时的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和美国总统里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中就有“日美两国间的同盟关系”的表述。铃木就此解释说:“日美同盟没有军事含义。”然而,小泉上台后不仅致力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而且努力将其提升为“日美全球同盟”关系。小泉心目中的“日美全球同盟”具有日美共同应对全球军事课题的含义。

  为了提升“日美同盟”关系,小泉对美国可谓有求必应。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小泉派遣海上自卫队前往印度洋为美军舰队供油。在美国打击

伊拉克后,小泉又派遣自卫队进驻伊拉克从事重建工作。今年5月30日,小泉内阁通过了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基本方案,配合美军进行全球整编,为日美实现军事一体化铺平道路。

  积极呼应美国战略

  小泉2001年6月第一次与布什会谈时称,日美关系不是追随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但是,无论是在美国打击伊拉克问题上,还是在驻日美军整编问题上,小泉都一味地对美国作出让步,避免动摇日美同盟的基础。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提出一份关于对日外交方针的报告,报告向日方提出了制定“有事法制”、美军与自卫队加强合作以及在研发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进行合作等要求。据报道,美国希望日本成为“东方的英国”,抛弃“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实现自卫队与美军在海外战场上并肩作战。

  在执政的5年中,小泉先是在日本国会通过一系列为自卫队走出国门松绑的法案,后又按照驻日美军进行整编的要求,决定把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司令部搬入驻日美军座间军营,将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迁入驻日美军和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的东京横田基地,以便日美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此次访美前夕,小泉对新闻界说,他期望与布什就两国今后在应对世界各种问题方面进一步合作达成协议。

  “唯美”政策遭到批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小泉在外交政策上只重视日美同盟关系,而轻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他上台5年来连续5次参拜靖国神社,致使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政治关系跌入谷底,将日本的亚洲外交推进了死胡同。

  去年11月,小泉在京都与布什会谈后直言不讳地对新闻界说,日美关系越是密切,日本就越能与中国、韩国建立良好关系;日美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生死攸关的“牢固”关系,现在和将来日美关系的重要性都不会发生变化。小泉的这番话表明,他的眼中只有“日美同盟”,而没有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他看来,只要与美国搞好关系,日本就可以高枕无忧。

  日本在野党对小泉的外交政策提出批评说,小泉只想通过加强“日美同盟”来维持与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关系,正好说明其没有亚洲外交,他积极推动驻日美军整编的本质是要建立有利于日美在全球范围共同开展军事行动的体制。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宪法规定自卫队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驻日美军基地的使用目的仅限于远东地区。但“唯美是瞻”的小泉却要不断提升“日美同盟”关系,以达到自卫队和美军共同应对全球军事课题的目的。分析人士指出,小泉这种欲改变日本宪法根本的举动,无论是对日本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都是危险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