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实战化训练应把握三个环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02 解放军报

  姜道洪

  实战化训练是贴近实战、类似实战、模拟实战、符合实战的各种军事训练方式的总和。它是针对我军缺少实战经验的实际,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发展的客观需要,而采取的一种有效训练方式。

  按照实战要求设置训练内容

  强化首长机关野战信息系统指挥控制实战化训练。首长机关的训练是实战化训练的重点,必须立足现有条件,依托各级各类野战指挥信息系统,围绕对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行动的精确指挥与控制,大力加强首长机关实战化训练。首先,要加强野战指挥信息平台操作应用训练,重点抓好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系统操作、通信传输和协同作业训练。其次,要加强野战指挥系统集成训练,综合运用野战信息系统,使系统内部诸要素集成一体。第三,要加强野战指挥综合训练,进行单级单课题或多级多课题的指挥编组演练,提高谋划决策、信息处理和精确指控的综合能力。

  强化兵种专业应用技能实战化训练。要采取“小兵种,大集中”的训练方法,走出营房,拉到野外训练场,统一组织,集中保障。在严格、逼真,具有对抗性、挑战性的环境中,强化复杂环境下的单车协同、快速机动、应用射击和隐蔽防护等实战技能训练;强化快速展开和“快反、快打”等应用技能训练;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中互为对手、互为条件的通信、电子对抗技能训练;突出带战术背景的快速作业、快速侦察和快速救援训练;强化对地火力突击、复杂环境飞行和空中格斗等实战技能训练。

  按部队整体建制实施实战化训练。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系统对抗、整体抗衡。实战化训练,必须坚持以整建制为重点,紧密结合机动作战、防空作战、支援作战等使命任务,抓好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的整体性、对抗性、检验性训练。特别要加强整建制紧急出动和带战术背景的多方式机动演练。尤其要充分利用协作区和训练基地等有利条件,抓好联合战役、战术兵团作战体系综合集成训练,探索检验战法对策,在实战化的演练中完善行动预案,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重在创新训练方法与手段

  突出网络训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是一种可以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训练方式。近年来,部队信息网络建设发展很快,使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有了一定的条件。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资源,组织开展装备模拟、技术模拟训练和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练,走开“模拟练技能、网上练指挥、实兵练战法”的训练路子。还要依托网络系统,以互为对手、网上对抗的形式,组织进行网络侦察、黑客攻击、

病毒投送训练,使网络真正成为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的基础平台。

  突出基地训练。通过基地化训练,走开“联合训、全程导、对抗演、综合评”的训练路子,为部队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施展空间。当前,依托基地组织实战化训练,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大普及面。就是要总体整合训练基地资源,实现大型基地与小型基地、综合基地与专业基地相结合,在提高共享利用率上求突破;加强训练基地的战场环境建设,配套完善各种硬件设施,在增强场地的实战环境上求突破;发展信息化的保障手段,开发应用软件,建立监控系统,在构建“训、考、评”综合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上求突破。

  突出区域协作训练。实践证明,区域协作训练是有效解决“仗是联合打,兵却分散练”矛盾的有效途径,是高起点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良好路子。要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运行机制,组织兵种专业部(分)队进行互为条件训练,在互为对手的训练中提高实战能力;以网上对抗的形式,组织协作区首长机关,开展联合指挥演练;以实兵演的形式,组织协作区军兵种部队,围绕共同的作战任务,进行联合演习,从战役和战术层次上走开联合训练的路子。

  突出各层次对抗训练。对抗训练是各国军队普遍推崇的一种训练形式。要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必须下大力推开从单兵到单车、从部队到分队、从机关到部队等各层次各系统的对抗训练。尤其要从研究主要作战对象抓起,搞好不同类别模拟“蓝军”建设,为部队训练树起对手,把带着敌情练变为与“敌人”对着练;要从训练实施的各个环节抓起,既要坚持在对抗中练,还要坚持在对抗中考。在广泛的对抗训练中增强官兵的实战素质,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

  大力改善训练基础设施

  狠抓训练信息系统建设。综合运用信息、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已成为训练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加紧战斗模拟实验室建设,为在这高层次上推进训练实战化打开新路子。应加紧研制、开发适用于首长机关训练的“作战指挥模拟训练系统”,适用于部队训练的“网络模拟训练系统”,适用于战斗员训练的“战斗技能模拟训练系统”等。并将这些成果运用到各类训练基地、各级训练中心,形成配套完善的训练信息系统,创造网上练、模拟练、联合训的良好环境。

  狠抓训练评估系统建设。目前,有些层次和系统的实战化训练开展不起来或训的不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导、调、评”等手段跟不上。在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中,开发引进评估系统,必将有效地促进基地化训练水平的整体提高。应吸收借鉴外军的经验做法,围绕各层次各系统的实兵对抗、网络对抗训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研制开发以定量分析为主的信息化训练评估系统,形成科学的训练评估管理体系,增强训练环境的对抗性、训练评定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狠抓训练保障的投入。有效的保障是开展实战训练的基础。当前,训练需求较大与保障条件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应根据部队任务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按照胡主席“加大对军事训练投入,提高训练保障标准,改善训练保障条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经费、弹药、油料等保障标准,坚决克服装备舍不得用、实弹舍不得打、经费舍不得花的问题,为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