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炮东风第一旅:打破中国导弹上不了天预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载文章介绍了二炮“东风”第一旅。文章说,作为人民解放军组建最早的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某旅被周恩来总理亲切地称它为“东风第一枝”,喻义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迎来了春天。

  文章说,这支光荣的部队从组建那天起,就肩负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建设中国独立战略核力量”的神圣使命,部队曾发射数十枚不同型号导弹,为开创共和国战略导弹
事业,保卫国家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57年底,由军委炮兵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共同负责组建的导弹专业训练机构——炮兵教导大队在北京长辛店成立,负责培训中国导弹部队的中、初级指挥员和技术干部,及参谋人员。之后,1959年6月教导大队奉命撤销机构,以教导大队第一教导营为基础组建地地导弹营,继续留驻长辛店。至此,中国军队第一个地地导弹营在军委首长的直接关怀下光荣诞生。炮兵党委随后决定第一地地导弹营开赴祖国西域某地,由某炮兵学校代管。1959年10月,为健全第一个导弹营的建制,经总部批准,军委炮兵先后从机关、院校、部队及北京和济南两个军区调配了数百名干部战士,并从地方招收了一批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战士入伍。

  上世纪60年代初,中央军委向第一个地地导弹营发出命令:参加发射第一枚中国研制的导弹。这是军委第一次把发射导弹任务交给发射营,由其自行组织发射。第一枚“争气弹”的成功发射,打破了霸权国家“中国的导弹永远上不了天”的预言,开创了人民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通天之路。

  不久,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人民解放军第一个导弹营改编为第一个导弹团。从20世纪70年代初,这个导弹团担负了繁重训练任务,每年都要进行数次导弹点火训练。为达到既节约经费又能完成训练任务的目的,团党委在80年代初组织科研攻关课题研究,其“点火”方案获得成功。此后,部队进行了十多次导弹点火均万无一失,节约经费120余万元。这项“点火”技术获得第二炮兵科技成果一等奖。

  1983年7月,第一导弹团改为支队。不久,部队便接到命令,参加第二炮兵组织的战役演习。秋日的一个凌晨,两枚深绿色导弹像两把刺天巨剑相继拔地而起,直射天宇。从末区传来了“导弹命中目标”的口令。这次演习,充分展示了导弹部队的核反击作战能力。时任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总部首长观看了这次演习。

  1984年5月初,这个部队的部分官兵参加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活动。1985年底,这支导弹支队正式改为战略导弹旅。多年来,“东风”第一旅先后向兄弟部队输送的指挥干部、技术人员近千名。

  在铸盾砺剑的征程上,“东风”第一旅创造了一系列的辉煌成绩: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第二炮兵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科学文化教育先进单位等。全旅所属发射营全部达到一级发射营标准,先后取得了“某型训练弹改装遥测系统”、“某型导弹水平测试桥式支架”等训练科研成果八十多项,其中五十余项获奖。

  21世纪初的一年夏夜午时,西北某发射场,某新型导弹随着一声洪亮的“点火”口令,拔地而起,升向夜空。数十分钟后,远方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文章说,新世纪之初,随着部队现代化进程加快,这个旅的建设随之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搞好配套建设,使部队全面形成战斗力?部队党委边转型,边抓配套建设。提出“一年抓先行、二年抓转训、三年抓配套、四年全面形成战斗力”的思路,圆满完成实弹发射试验等各项建设任务。(冯金源 张毕林 张选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