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研制出“隐形”雷达 信号难被监测设备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4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27日电 为使无线电波在有效探测目标的同时,不让其他监测设备发现其探测信号,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隐形”雷达。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介绍说,该大学专家沃尔顿等人发明的这种雷达,能发出强度很低的无线电信号,这些信号的波段范围比现有监测设备的工作波段宽数千倍。

  研究人员称,“隐形”雷达的信号是一种时有时无、样式经常改变的杂波,而现有的多数监测设备总是设法减弱或消除所接收到的杂波。因此,即使“隐形”雷达的信号位于监测设备的工作波段内,也极难引起察觉。

  与此同时,由于“隐形”雷达的使用者随时知道雷达发出的杂波信号的样式,因此能将反射回来的信号与发射出的信号进行有的放矢的对比,而且对比的频率可达每秒约10亿次,这样反射回来的该雷达信号不会对其主人“隐形”。

  沃尔顿还指出,在经过一些调整后,“隐形”雷达的无线电波还有望像电视信号一样穿过墙壁,如果墙壁后有敌方士兵走动,其反射回来的无线电信号可能会反映出这一情况。此外,救援人员和

机器人也能用这种雷达在茂密灌木丛等复杂环境中识别障碍物和坑洼。如果再进行某些改进,这种雷达可供医生扫描患者的内脏,帮助警察锁定超速车辆。

  据悉,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有关机构正打算申请许可证,生产这种“隐形”雷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