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辽宁省普兰店市向应乡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0:20 中国国防报

  把部队当家园建——辽宁省普兰店市向应乡拥军纪事

  梁忠春 张 陶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 勇

  辽宁省普兰店市有个向应乡,因是著名将领关向应的家乡而得名,向应乡群众把官兵当作亲人看,把部队当作家园建,请听他们的“一二三四”拥军歌。

  一座连心桥

  乡长孙有才对部队情有独钟。今年4月,他上任第2天与乡党委书记刘勇带着慰问品来到驻军某坦克团。快到营区时,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吉普车加足马力,发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吼叫,可还是趴了窝,最后10多名战士帮他把车从泥泞里抬了出来。小河滩是进入营区的唯一通道,赶上下雨天,河水上涨,即使是好天,也是车难行、人难过,石头不知道垫过多少次,也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可是我们向应乡的过失啊!”

  孙有才盘算着在小河上支一座桥。“别看只是一座小桥,这坦克来来回回的,资金可是平常一座桥的几倍。”有人泼冷水。“为部队解难题,受益的不还是咱老百姓,这钱花得值!”孙有才坚定地说。

  两天后,道口来了一支施工队,开来铲车、运输车和搅拌机,拉来石子、钢筋和水泥,不到10天时间,一座宽5米、长12米的水泥桥建成了。官兵们亲切地称之为“连心桥”。

  二条拥军路

  这个团坦克训练场到村口有条路,虽然不足1000米,却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晴天车跳舞,雨天车不走。”意即晴天时,路坑坑洼洼,汽车走在上面就像在跳舞;天一下雨,道路又泥泞不堪,一不小心,车轮就得陷进去。吉普车在道上虽然开得不快,却颠簸得乡领导骨头都要散架了。原来,这条路以前就修过几次,可坦克车走上几回,路又不像路了,久而久之,就没人再费这个劲了。

  部队官兵每天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好多趟,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怎么行?乡领导下车看了一下地形,一个想法油然而生:能不能再修一个侧道,由

机动车辆专用,原道修好后给坦克进出专用。见到部队领导后,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竟与部队领导不谋而合。建桥的施工队刚完工又投入了修路之中。半个月的工程,部队没动一兵一卒,两条沙石路顺利完工了。驾着汽车在沙石路上轻快的奔跑,部队的司机说这条路修到了官兵们的心坎上。

  三个热心场

  该团坦克训练场被驻地老百姓当成是世外桃源,你看:洁白的营房、袅袅的炊烟、宽敞的训练场、轰鸣的坦克、还有那可爱的战士,老百姓们忙累了都喜欢坐在山头看看这独特的风景。进入营区后,沿着训练场听着战士们昂扬的口号声,乡领导的心情格外的舒畅。突然“咣”地一声,一只足球飞到了车门上。乡领导赶紧开门下车,一名战士慌慌张张跑过来捡起足球,一个劲地喊着“对不起”。乡长孙有才抬眼望去,不远处的一块空地就是战士们的足球场,而旁边的两棵树上绑着篮板便成了篮球架。在场的乡领导心酸酸的:没有场地,官兵们怎么能玩尽兴?陪同的二营教导员葛吏良说:“每年上级配发的文体器材不少,可没有场地根本就玩不好。”

  乡领导回去一研究,划给部队一部分地皮。从安排人员到训练场,到平整场地、购买器材、浇制球场,没动部队一个兵、没吃部队一口饭。半个月后,崭新的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建成了。有了自己的场地,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战士们都说是乡领导的“热心肠”建成了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三个“热心场”。

  四片爱兵林

  乡党委书记刘勇看到有几名战士在训练场的院墙边修修补补,就凑上前去。战士一脸的无奈:“这里地质太软,汛期的雨又多又大,我们都补了好几次了。”随行的土城子村村长说:“栽点树就可以了,可这么大一个场子,得多少树啊!”

  “既能防止水土流失又能美化环境,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刘勇与团领导碰了个头,决定在营房周围建上四片树林。没过几天,一车车树苗运了进来,土城子村的老百姓也自发承担起挖坑、栽树、浇水的任务。带头干活的村长说:“乡里拥军搞得好,我们村里也不能落后!”在乡技术员的指导下,通过全村30多名群众经3天的努力,曲柳、松树、槐树等千余株树苗落户训练场,四片“爱兵林”成了向应乡一个独特的风景线。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