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有效履行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题:有效履行人民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写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结束之际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面对势头强劲的世界军事变革,如何提高人民解放军信
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有效履行历史和时代赋予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7日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明确指出: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生成和发展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对于确保我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增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6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是人民解放军建设进入机械化

信息化复合发展、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全军部队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关于大抓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加速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作出总体部署。

  兴训才能强军,强军务必兴训。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正规化训练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全军“大比武”,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三打三防”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合同战役战术训练改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科技大练兵到今天正在探索的一体化训练,适应使命任务的要求,人民解放军演兵场上兴训强军的实践从未停歇。

   通过持续不断的加强军事训练,造就了大批高素质军事人才,培育了部队顽强的战斗作风,有力促进了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历史和时代又赋予了人民解放军新的使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战争形态也正由机械化战争转化为信息化战争。军事斗争的空间大大拓展,已成为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作战体系的对抗,武器装备科技含量大大增加,军事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体制编制更加合成、高效。

   对于尚处在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努力实现信息化阶段的人民解放军而言,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官兵的技能、智能、体能、意志等个体素质和军队整体作战能力将面临全面考验。

  这一切,要求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的人民解放军,必须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立足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实际,更加自觉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转变,不断谋求军事训练的更大作为。

   从立足打赢机械化条件下全面战争,到立足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再到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根据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和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几十年来,人民解放军不断发展和完善军事训练的指导方针和训练内容,大力加强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战训一致是军事训练的本质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训练。要以打得赢为标准,立足应对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做到实兵该演的演,实装该动的动,实弹该打的打。要把从严治训贯穿于军事训练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中培植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

   军事训练说到底是对人的训练,任何时候都要把提高人的素质放在第一位。而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对人的素质更是提出了不同于机械化条件下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必须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促进官兵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转变,努力把他们培养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的军人。

  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着战斗力的生成模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必须走科技兴训之路,不断增大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要围绕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深化科技练兵、科学练兵。推开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网络化训练和体系对抗训练,探索联合训练和区域联训的路子,努力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益……

   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改革的实践过程。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人民解放军圆满完成了多次军事训练的重大变革,巩固和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保证了军队根本职能的顺利履行。

   今天,阔步行进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奏响信息时代兴训强军的宏伟乐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