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博尔塔拉州建立军警民三位一体管边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0:0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记者王雁翔、特约通讯员刘国辉报道:高山峡谷,5名“不法分子”突然分散,沿边境往某通外山口逃窜。只见边防巡逻车直插山口,公安、边防武警和民兵应急分队分头出动,封锁路段、追击、潜伏,迅即形成多路合围。很快,“不法分子”全部被抓获。6月上旬,在新疆博尔塔拉州进行的一场军警民联合管边控边演练显示,军警民联手管边控边建边机制在边防线上构筑起了新的钢铁长城,边界管控能力发生喜人变化。

  边界线漫长,山高水险,边防执勤兵力有限。为提高边境管控能力,博尔塔拉军分区与驻地州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联手,积极探索军地联合“管边控边建边”路子,形成军地联合建边、军警民联合管边的管控机制。他们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自治州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军地联合制定出《军地联合“管边控边建边”规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报告、检查考评等工作制度,并采取资源整合、军地共建等办法,改善边防巡逻执勤条件。

  为提高军地指挥员组织指挥和“处突”能力,他们围绕边境管控资源配置、力量编成等问题,联合制定《军警民联合训练纲目》,定期组织军警民联合处置边境突发事件演练,采取民兵应急分队与边防官兵合训等办法,提高各种力量的协同能力,实现了军警民情报信息共享、指挥控制同步、联合行动高效。博尔塔拉军分区参谋长杨春汉告诉记者,实施军警民“三位一体”管边控边建边机制,一个蒙古包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处处有哨兵,人人参与边境管控,军分区数百公里边防线实现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全面管控覆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