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橄榄枝”能否平息伊拉克动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36 新华网
热点聚焦:“橄榄枝”能否平息伊拉克动乱(图)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6月27日电(国际观察)“橄榄枝”能否平息伊拉克动乱

  新华社记者冉维 闫珺岩

  虽然新政府产生了,恐怖头目扎卡维被炸死了,但眼下的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不已。在此背景下,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日前向议会提交了包含24点内容的全国和解计划。马利基在
计划中向部分抵抗力量伸出了“橄榄枝”,称伊政府愿同除“基地”组织和萨达姆追随者之外的所有抵抗力量展开对话。该计划还包括赦免部分在押人员,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安全事务制订时间表,解散什叶派民兵组织等。那么,马利基伸出的“橄榄枝”能否平息伊拉克的动乱呢?

  “武攻”改“文攻”

  据

伊拉克
卫生部
提供的数据,首都巴格达仅在5月份就有近1400人死于暴力活动,创伊战三年多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而今年前5个月已经有6000人死于各种冲突。爆炸、光天化日之下的绑架在巴格达街头已成常态。扎卡维被炸死后,伊拉克安全局势未见好转,甚至出现反弹。逊尼派主导的抵抗力量在美军和伊政府长期打压下并未显出颓势,反而越战越勇。

  在这种情况下,马利基试图改“武攻”为“文攻”,通过拉拢部分抵抗力量来平息暴力活动。此次公布的和解计划已经过有关方面数周的深思熟虑,期间伊一些党派有所参与。伊拉克政府最近几周陆续释放2500名被关押者,也是为和解摆出的姿态。

  计划出台后,不能说一点积极反响也没有。逊尼派阿拉伯人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杜莱米表示支持。他说:“我支持并同意这项方案,因为它将是朝着安全、稳定的伊拉克迈出的第一步。”此外,一名什叶派议员称,已经有7个较小的抵抗组织表示愿意停火。

  “新瓶”装“旧酒”

  然而,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份和解计划其实鲜有新意,马利基似乎只是将他以前的倡议重新包装了一下。原因很简单,他仍受将他扶上总理位子的什叶派政党以及美国人的钳制,任何政策上的重大转变都是不现实的。

  计划虽提及赦免,但限定“赦免仅仅针对那些没有参与恐怖和犯罪活动的人”;虽提及谈判,但仍只和“希望参加政治进程和支持政府的人对话”;虽说要为伊安全部队接管安全事务制订时间表,却不提美军应何时撤出;虽说要解散什叶派武装组织,却没说应该如何操作。整个计划总的说来是虚大于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说了大实话,“这个计划99.9%的内容就是宪法和政治进程里的原则,没有什么具体内容,也没有什么新突破”。

  果然,在马利基公布了民族和解计划后的第二天,逊尼派的政党和媒体都站出来批评这个计划“模糊、缺乏勇气”。伊拉克副总统、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的主席哈希米说,有限的赦免走得“不够远”,不足以让抵抗力量放下武器加入政治进程。

  方案陷“夹缝”

  在伊拉克,任何政治倡议要赢得各方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马利基的和解计划也是这样。在计划公布的第二天,不管是从逊尼派还是从什叶派都传出了反对声。

  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抱怨说,马利基将逊尼派抵抗力量中的强硬派力量、特别是萨达姆追随者等排除在谈判对象之外是一大错误。他还批评马利基对美军撤军时间表采取模糊处理,称这只会向抵抗力量发出“继续战斗解放伊拉克”的信号。

  什叶派也是怨气颇重。激进的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一名高级助手说,这个计划应该更加严厉地惩罚萨达姆的复兴社会党的残余势力,同时还应保证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被关押的领导人将得到赦免。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官员表示,马利基关于赦免逊尼派抵抗人员的打算漠视了伊拉克多数派的民意,并警告说任何和解计划若不能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支持,都将成为空想。

  此外,马利基要赦免部分抵抗人员也遭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强烈反对。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列文认为,赦免那些曾经杀害驻伊美军士兵的抵抗人员的想法“太过分”。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也不得不赶紧出来澄清,称计划中谈及的赦免将不会包括那些曾经杀害过联军士兵的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