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政府为伊拉克战争付出高昂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官方有关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公布的数字林林总总;包括2500名美军士兵在伊战中丧生,耗费的巨资高达3200亿美元 ……美联社日前一则消息挖苦地说:在所有的数字中,只有一个数字——伊拉克军队和驻伊联军寻找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始终为“零”。

  在评论美军在伊死亡数字突破2500人大关时,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无奈地承认:
“这个数字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标志。”令人不解的是,不久前,布什总统还秘密前往巴格达与伊拉克的新任领导人会面并为那里的驻伊美军打气。但美联社认为,布什还是流露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希望这场战争能够结束”。

  这家通讯社说,与伊战相关的数字不断上升,一些数字被战争支持者用来作辩护,也有一些被批评人士用来谴责这场战争。但某些事实是无可争议的:

  ―― 战争在2003年3月19日打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入侵伊拉克以推翻萨达姆政权。这场战争已经持续了三年零三个月,比美国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一年零七个月)和朝鲜战争(三年零一个月)中的参战时间还要长,快接近二战(三年零八个月)了。

  ――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伊战中有18490名美国士兵在执行任务时受伤,其中有8501名伤员在接受治疗后没有重返部队服役。

  ―― 据估计,大约有4800名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在伊战中死亡,至少三万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丧生。

  布什政府和它在国会的支持者则争辩说,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他们指出,努里·马利基总理组阁后正在努力恢复巴格达的秩序,不久前,“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遭美军轰炸身亡,之后美军和伊拉克部队还对几十个恐怖主义目标进行了突袭。

  布什政府还大肆鼓吹:

  ―― 自扎卡维6月7日死于美军空袭后,美国和伊拉克部队已经发动了452次突袭。据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说,在这些行动中,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共击毙104名反政府武装分子,逮捕255人,发现28个重大军火隐藏地点。

  ―― 最近驻伊美军人数已经从超过13万人减少到12.7万人。

  ―― 美国陆军超额完成5月份的征兵目标。这是美国陆军连续第12个月完成或超额完成征兵目标,虽然陆军、国民陆军警卫队和陆军后备队都没有完成2005年的整年目标。

  美联社援引布什从巴格达返美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说:“我感觉到伊拉克的局势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将稳步向既定目标前进。”但民主党人士援引无党派的国会研究处公布的数据,驳斥布什的这番言论。美国会研究处公布了一系列截然不同的统计数字:54%的伊拉克家庭缺少干净的生活用水;85%的家庭缺少可靠的供电;1/4的伊拉克儿童处于长期营养不良状态;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仍然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水平。

  早在2002年9月,当时担任布什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劳伦斯·林赛预计,伊拉克战争的开支在1000亿至2000亿美元之间。美联社注意到:白宫对于他的预测公开表示藐视,后来林赛被无声无息地打发走了。

  美国会研究处的预算分析家斯蒂芬·达格特说,1991年海湾战争使老布什耗费61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870亿美元。按今天的标准来计算,朝鲜战争的开支为4340亿美元;持续了八年零六个月的越南战争耗资6140亿美元;美国在二战中耗资5.1万亿美元。

  布什政府业已为这场事出“无”因的战争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眼下,人们最为关注的是,驻伊美军何时撤军,撤军人数为多少?布什则称:为驻伊美军撤军定下一个时间表不是什么“好政策”。问题是,正如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所说:“现任总统还没有制订任何战略,让我们的部队及其家属结束在伊拉克的任务回国。”这才是令美国公众失望的。(完) 

  惨重的代价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5日报道,来自巴格达各处停尸房、伊拉克卫生部以及其他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自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至少5万伊拉克人丧生。

  这一数字远高于美国的官方统计。此前,美国总统布什曾说,约有3万伊拉克人在伊战最初阶段和正在发生的暴力活动中丧生。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两名记者上月29日在伊拉克被炸身亡,死于这场战争的记者人数再次受到关注。美国的记者保护组织第二天说,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记者人数已经超过了二战中死亡记者人数。

  CBS摄像师保罗·道格拉斯和录音师詹姆斯·布洛兰上月29日被炸死。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说,这使得在伊拉克战争中被夺去生命的记者人数上升到71人。而根据美国自由论坛组织统计,在二战中死亡的记者人数为69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材料说,近年来许多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美国老兵复发心理创伤,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伊拉克战争的残酷画面重新唤起他们对于战争的痛苦记忆。

  报道说,自2000年以来,因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向退伍军人事务部寻求赔偿的退伍军人增加了一倍,达到26万人,其中73%是越战老兵。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精神性疾病,常见于经历过战争的士兵身上,仅有30%的患者可以完全康复。

  美国众议院小组委员会7日通过一项法案,决定为布什总统明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拨款500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下设的国防委员会通过一项金额为4270亿美元的法案,为五角大楼10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的年度预算,其中包括附加的500亿美元,主要用于伊拉克战争。国防委员会是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紧急协商伊拉克战争费用时通过此法案的。众议院和参议院认为五角大楼需要大约670亿美元来满足伊战不断上涨的费用。

  立法者希望这500亿美元能负担大约6个月的费用,这将使得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费用达到4500亿美元,而到明年年底有可能将达到50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