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蒙哥马利从此不再小看“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2:23 中国国防报

  崔羽 牛宝成

  1943年7月9日深夜,盟军按计划以空降登陆打响了西西里岛登陆战役。7月10日凌晨,盟军在恶劣天气的掩护下,在西西里岛强行登陆。面对盟军的突然袭击,德意军队猝不及防,海岸防线很快被摧毁。战役仅仅进行到第3天,英军便占领了西西里岛的东南部。7月12日,美军又攻克西西里岛首府巴勒摩。至7月17日,盟军占领全岛。面对西西里岛被如此顺利
攻占,连一向自负的蒙哥马利将军都说,那种“神奇炸弹”帮了盟军大忙。这“神奇炸弹”便是通过大炮发出去的心战传单。

  门罗少校与“门罗式纸弹”

  第二次

世界大战爆发后,盟军就极其重视心理战的研究,并将其视为一项事关战争全局的重要任务。为此,盟军专门成立了欧洲战场上唯一具有军事身份的心理战机构——心理作战处,使之成为对德军心理作战的骨干力量。

  1943年5月,盟军在把德意军队逐出非洲大陆后,将

意大利西西里岛定为下一个进攻目标,并将这次作战行动命名为“哈斯基”行动,由亚历山大将军指挥的第15集团军群负责实施。为配合盟军作战,6月初,曾在北非战役中成功指导盟军实施宣传心理战的美国记者约翰·惠特克带领美军作战宣传中队来到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
巴勒莫
市,开始了“纸弹”的最初表演。但这次投放很不理想,因为早期的投放宣传弹方法很简单,即利用飞机空投的方式进行。

  早期的空投方式是将传单分成若干小捆,一次性地从飞机上投下去,当传单下降到一定高度后,便自行散落到地面。采用这种方法,仅有3%左右的传单能够到达宣传对象的手中。而如果飞机在1万米高空投掷传单,还将出现97公里的偏差。于是心理作战处对投放方式作了进一步的改进。如何利用现有少量投放兵器,提高投放的准确率?宣传中队的门罗少校认真地分析了此前的投放情况后认为,造成投放不准的主要原因是高度问题,越高投放的传单就越容易受到高空气流的影响。为此他做起了“缓冲定点投放”的实验和鉴定。即:当满载传单的飞机抵达预定目标上空后,机上的弹舱开启,10个传单容器(每个容器内装有8万份传单)急速向地面坠落,当容器下降到距离地面约800米高空时,装在容器内的气压引信自动引爆,容器外壳被炸裂,传单再飞出,准确地散落在大约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果气候条件良好,效果会更佳,每晚大约可以散发100万份传单。“门罗弹”试验得到了空前的成功。

  于是,美军决定以第8航空队的12架飞机为班底,成立一个特别空投小队,专门担负“门罗弹”的空投任务。有了“门罗弹”的启示,英军也不甘落后,一名陆军上尉又对利用大炮发射传单进行了新的改进和尝试,发明了一种能把大量传单装进炮弹而在发射过程中毫发无损的办法,如一次至少发射25发炸弹,使长、宽各为500米的区域达到“传单饱合”。此外,盟军还采用各种发射方式,使敌人能够在各个地区得到更多的传单。

  登陆战役建奇功

  然而,利用空投和炮弹发射传单的行动最初并没有得到多少理解,尤其一些职业军人更是对它嗤之以鼻。他们根本不相信这些花花绿绿的纸条能够让敌人自动放下手中的武器。如在阿拉曼战役时,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就曾经说:“我的部队不需要宣传车,我需要的是飞机、大炮和坦克。”更有甚者,一些盟军驾驶员也不愿意在飞行时携带花花绿绿的宣传品,步兵巡逻队也不喜欢把它带到敌后去散发,炮兵对发射这类“哑弹”更为恼火,他们常常边干边发牢骚,有时还消极怠工以示不满。但经过盟军西西里登陆战役一战,所有那些对“纸弹”有过不正确认识的人都对它刮目相看。

  西西里登陆战役打响后,守卫西西里岛的古佐尼指挥的意大利第6集团军共12个师,约26万人。针对意大利军队中许多人已经开始讨厌法西斯战争的心理,美军首先在各个前沿阵地向意大利军队发射了数以百计的“传单炮弹”。这些传单告诉意大利士兵,希特勒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意大利变成血与火的战场,而他们作为纳粹德国的马前卒,正在帮助希特勒实现这一罪恶目标。传单指出:意军目前已经陷入了毫无希望的困境,任何抵抗都将导致毁灭和死亡。而凭着这些传单作为“投降证”,他们可以到盟军的后方领取食物并获得安全保障。在此后的几天中,美国的中型轰炸机群又在敌人后方扔下了更多的“投降证”。就在传单散发后的第二天清晨,一批意大利士兵从自己的阵地跑了过来,他们每个人的手中都拿着一张白色的传单,有的人还忐忑不安地问道:“这是投降用的凭证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全都欢欣鼓舞地交出了手中的武器。第三天,更多的意大利士兵悄悄地出现在美军的阵地前,开始是数十名一批,后来则是成百名地拿着传单跑了过来。有一次,两个意大利军人带着传单投降后,告诉美军心理战官员说,他们连队还有60多人想来投降但又不敢过来,因为他们手中没有“投降证”,于是,美军马上派人带上“投降证”,将这些人全部带了过来。还有一次,一名意大利士兵专程过来要求再给他一份传单,以便让他的弟弟也能前来投降。

  西西里岛传单攻心战的成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散发传单的偏见。曾经公开称过“我的部队不需要宣传车”的蒙哥马利此后一反故态,亲自命令各部队要连珠炮似的发射这种宣传炮弹,美国的乔治·巴顿将军也命令所属各部必须在阵地前沿散发类似的宣传手册。后来,盟军心理作战处的一位官员深有感触地说:“散发传单几乎像空袭一样有着致命的打击力量。每散发一批传单,就等于拯救了许多美国士兵的生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盟军总共向敌方散发了传单和其他宣传品约15亿份,仅用于印刷传单用的纸张消耗每个月就高达140吨。战后,盟军士兵都这样说:“西西里岛不是我们用飞机大炮夺取的,而是用‘纸弹’攻下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