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评论:台军揣测解放军关岛行 害怕被“边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11 中国台湾网

  美军三艘航母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的“英勇盾牌—06”演习着实吸引了大量关注,而在东亚,前往观摩的解放军则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习惯于拉着美国跟大陆“斗法”的台湾当局,这一回着实有些失落,因为跟解放军不同,台军没有获得美军关岛演习的入场券。这被认为是“自越战以来美军最大规模的单方面军事集结”,而解放军以观察员身分赴美国领土观摩,据称也是第一次。本来就对美国与大陆军事交流一举一动都格外敏感的台湾军方,对解放军此次关岛行表现出了十二分的兴趣。他们使尽浑身解数搜集相关情况,并掩饰不住地流
露出担心和焦虑。

  紧盯解放军在关岛的活动

  台湾军方的紧张,被岛内媒体敏感地捕捉到了。尽管台湾政坛目前正值“罢扁”与“反扁”攻防大战的高峰期,但台湾媒体都对关岛发生的事情做了“相当奢侈的报导”。这些报导强调了这次军演的阵容,特别提到有3个航母战斗群在内的30艘舰艇、280架战机和2.2万名军人参加,还对参加演习的美军最新装备和看家法宝详细进行了介绍。其意在突显:解放军竟能够观摩级别如此之高的美军演习!同时,它们还关注到解放军观摩团登上了美军最先进的“雷根”号核动力航母,参观了作战指挥室,观看了舰载机起降,并针对

航空母舰的技术问题,与美方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在解放军正式宣布将应邀观摩美军演习的当天,台湾军方就发表了评论,表示台军注意到“解放军首度派出高阶将领到美国的领土参观美军的高规格演习”,并且集中关注了解放军观摩团的层级,认为由3位陆、海、空少将及3位陆、海、空大校与上校军官、2位中国外交部官员和2位新闻记者组成的10人观摩团足见大陆军方对此次观摩的重视。对此,台军方一厢情愿地认为,解放军之所以派出高级军官观演,是与前段时间台湾媒体爆炒的“两岸军事会谈”有关,称解放军是为下个月两岸军方在美军的邀请下,在夏威夷首度进行的历史性会谈“做准备”。而对这次会谈,解放军已有将军认为“不太可能”,美军方面也有人出面做了否认。

  害怕自己被“边缘化”

  在超乎寻常的关注中,台湾当局表现出更多的情绪是担心。台湾“陆委会”刚刚发布了6月份大陆工作演示文稿,其中针对美中军事交流深化提出警示。演示文稿指出,美国邀请大陆观摩关岛军演,不仅开启了双方在亚太地区新一轮的战略竞争格局,更使大陆对美台军事交流“埋下操作空间”,值得台湾及周边国家密切关注。文稿还指出,过去美国在处理大陆与台湾的军事交流时,是采取“平行线模式”,如果现在美扩大与大陆军事交流,使“平行线接轨”,对大陆来说,无异于对美战略的大胜利。

  淡江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杨志恒也认为,观摩关岛军演对美国与大陆的军事关系是一大突破。美国邀请大陆参观军演的主要目的在建立互信,鼓励两国政治领导人改善军事关系,具有深层的战略意涵。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将自己视作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而美国也确实在某些方面将台湾当作在其他国际重大问题上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如今美国邀请大陆军方观摩军演,一方面这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足见大陆和美国互动关系已经有所好转。另一方面,台湾觉得以自己为美国鞍前马后效劳的事实,比如向美国采购大批军火,帮美国建雷达系统监视大陆、分享情报,主动购买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帮美国“看家护院”,等等,美国这次竟邀请大陆当观察员,却没邀请自己,是“怎么样也说不过去的”,台湾有一种“得不到正式名分的委屈”。台湾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地位下降,被“边缘化”,甚至最终被美国放弃。

  与美军交流不再是台湾独有

  长期以来,与美军事交流一直是台湾当局手中的一张牌。如今,美国跟大陆经济上密不可分,政治上高层来往也越来越多,唯独军事交流还在低水准徘徊。然而,随着解放军去了关岛,台湾发现连这张牌似乎也不那么牢靠了。为了安定人心,台军方有意透露了一些“绝密资讯”,称“虽然台军没有观摩美军‘英勇盾牌—06’演习,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特定方式配合美军进行了演习合作行动”。绿营的军事专家分析说,由于演习在关岛附近举行,其影响范围涵盖台湾海峡,因此不排除美台军队使用资料链链结共用双方作战训练参数的可能,为台军未来在台海冲突中配合美军行动打下基础。

  同时,针对解放军派出三位少将观演的消息,台军还特地自我安慰地“澄清”,表示目前台军在美国也派驻有三位现阶少将,并详细地说明他们分别是陆军少将陈敬忠(驻美代表团团长)、海军少将吴达维(驻美军购组组长)、空军少将常四伟(原任“国防部联合防空处处长”),其担忧在对美军事交流中落后于大陆的心态表现得十分明显。

  然而,随着大陆在地区事务中作用的加强和全球战略格局中地位的提高,台湾在美国军事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似乎已经成为趋势。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近日披露的一条资讯也在印证这一点。报导称,对于台湾正在进行的包括雄风2E、青蜂以及雄风3型三项导弹发展计画,美国政府表达了高度关切,认为其过于挑衅,因而台湾施压要其取消相关的研发计划。军事分析人

  士认为,如果美国方面确实着手施压,那么当年台湾当局核计划流产的历史就可能重演。这对台海地区的和平将是有利的。

  美国军事交流两边下注

  不过,尽管台军方对于大陆和美国近期引人注目的军事交流表现出极大的关心,甚至是担心,但是由于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一贯坚持两边下注、平衡均势的态度,使得美与两岸军事交流在实质上有着各自的侧重点。美国可以为回避大陆的反弹,不邀请台湾观摩此次演习,但可以为其每年培训20—40名F-16战斗机飞行员;美国不会与台军将领讨论国际安全和两军合作反恐、维护稳定等重大问题,但可以在每年四五月份举行的台美军购会谈中与台军高官“密谋”。台湾和美国的军事交流虽然属于非战略层级,但重实不重名,从两军人员往来到武器的提供与维修,都证明私底下美台军事交流相当密切,在近几年的台军汉光演习与兵棋推演中,美方都派了人参加。大陆和美国的军事交流虽然属于事关两国大局的战略层次,却一直停留在一个比较初级的互信阶段,美国与大陆进行军事交流往往包含着用“军事透明化”来规范大陆的目的。事实上,美国对两岸的军事交流都各有相当的保留成分,因为维持台海现状是美国最大的亚太利益,美不希望任何一方的军事力量衰退或增长。台湾研制中程导弹遭美国施压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到最后也有可能以提供过时的中程导弹来满足台湾军方的需求(正如先前在台湾“经国”号战机研发成功时美国才愿意提供过时的F-16战机一样),但在提供的同时,美方会要求检视台湾导弹科技发展的状况,从而在可控制的范围内维持美国在西太平洋最大的国家利益。

  此次解放军观摩关岛演习,其政治含义也远大于军事价值。岛内多数观察家仍以美中战略竞争关系来解读这次邀访,认为美方表面上通过军事交流增进互信,以避免冲突,实际上是希望对中国军力和战略意图有直接的观察与认识,并据此来检验美军东亚兵力重整计画,以及美军的全球战略。同时,观察家还注意到,美军提出邀请的同时,还提出了相应的附加条件,即日后可以观摩

中俄军事演习,而相对美军此次在大洋深处举行的军事演习(观察员只能在陆地的观摩室观看美军愿意公开的演习内容),观摩
中俄军演
(可以抵近观察)可能具有更大的实际军事价值。由此可见,美方此次邀请解放军观摩演习,等价交换是主导思想,也许并不能称之为中美军事交流的“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方言)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