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发生某型机二等事故 大批发动机回厂检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40 中国航空报

  今年春节前夕,空军某部发生某型机二等事故,一航黎阳随即接到有关通报。2月17日,公司总经理万多波在黎阳厂六届十次职代会上说,“黎阳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若解决不好,黎阳将面临灭顶之灾,黎阳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注定今年是一航黎阳不平凡的一年。

  战斗在除夕夜打响

  接到任务,一航黎阳立即做出部署,双管齐下:一边组织有关人员赶往外场协助事故调查,一边召开分析会,推测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各种配套应对措施,并当即成立了设在公司质量部和军代室的攻关排故领导小组。

  除夕之夜,公司领导、公司军代室办公室,相关部门及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会议、试验紧张进行。

  大年初二,各项排故工作全面铺开。总经理万多波、总工程师肖波等公司领导开始了每天十七八小时的大负荷工作,相关部门及生产车间加班加点,外场处人员奔赴事故现场。

  零件到哪儿 哪儿就是拼抢的战场

  2月,前期检修机陆续返厂。

  4月中旬,第一批大批量检修机返厂。

  41车间前期工作重点在分解小组。用于分解检修机的两个台架从接到任务开始,每天分解3台检修机,有时一天要干出4台,是平时工作量的4~5倍。一级涡轮叶片锁板的分解是分解的关键工序。砂轮机打磨时,稍有不慎或技术掌握不到位,就会磨穿两毫米厚的锁板,碰伤叶片,造成质量事故。平日训练有素的8名职工,相互提醒和激励,没有出现一次碰划伤事故。

  至5月9日,41车间完成了21台检修机任务。车间主任陈璞说,这是车间加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拼抢。

  四工段是装配工段,这是30车间拼抢检修机的主战场。装配平衡工吴国林连日抢任务,等干完活,填写任务单时,困得眼睛都睁不开。

  43车间接到工厂下达的进度表后,车间两个车台6个试车小组三班倒。

发动机什么时间到,试车什么时间开始,哪怕是深夜、凌晨,每天提交两台检修机。封冷工段共12名职工,有9名女职工,负责发动机油封、包装,每天工作10多小时。为了等工时,她们中午接到任务干到深夜,下午接到任务干到第二天凌晨,是常事。

  驻公司军代表们,在寒冷的事故现场、不分昼夜的故障分析评审会上、外场服务地、各类试验场所以及各生产车间加班现场,他们从未缺席。

  零件一刻不能停,这是军代表和一航黎阳职工的共同目标。

  “五一”假期,驻公司军代室最忙的是装试小组,他们负责检验41车间的装配和43车间的试车,7天假日,他们6个人,每人加班5天。

  发动机装上车 车就必须启动

  4月16日,万多波召集紧急会议,部署将发动机快速、安全地运送到部队。

  发动机装上车,车就必须启动。从工厂到部队往返7400公里,必须在6天内跑完来回,这是厂运输处成立以来最艰巨的一次任务。

  5月10日,终于见到了前一天凌晨才到家的运输处处长张启滨,他已经完成了第三次运输任务了。完成任务的兴奋掩盖不了他身体的疲惫,又黑又瘦的张启滨说,路途中,时间紧,精神高度紧张,对身体的感觉几乎是麻木的,到家了,反而像生了场大病。

  4月17日,紧急运输任务开始。一路上,驾驶员们抓紧一切时间,一天只吃一顿饭。用他们的话说,少吃一顿,就能换来80公里的行程。途中,两个驾驶员轮换驾驶,一天24小时,人歇车不停。到达目的地,卸下发动机,又立即装上返厂检修的发动机,马不停蹄地往回赶。

  方便面是驾驶员们途中最好的口粮,可就连好好地吃碗方便面,他们都觉得是浪费时间,每到公路服务区,等不到水开,随便接碗水,就连忙上车赶路。水土不服,加上这生水方便面,驾驶员们一路都在忍受腹泻的煎熬。

  他们说,酷暑难耐不是苦,忍受寒冷也不是苦,一天少吃一两顿饭或腹泻更算不了什么,最苦的是身体无法抗拒的困乏。开夜车时,为了抗困,一支一支抽烟,嗓子都抽哑了。

  “五一”期间 每天八百人加班

  4月20日晚9时,30车间临时接到两台检修机任务,随时待命的分解小组立即进厂,两个小组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这批活完成之后,已经没有力气,也没时间回家了,几个人在车间将两张椅子拼在一起睡了一会儿,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袁伟辉副总经理说,“我们有这样的队伍,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据统计:“五一”假期,一航黎阳每天都有800多人加班,虽然干得很苦很累,没有一个单位谈过条件,没有一名职工抱怨过,没有一人谈到报酬。

  “把解决问题留给自己,把可靠性留给用户”是一航黎阳的目标,一航黎阳人有勇气面对困境,有胆量承担责任,有能力解决问题。董建和 杨昆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