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以色列士兵被绑考验巴以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0:1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26日电 新闻分析:以士兵被绑架考验以巴局势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马晓燕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5日通过地下通道潜入位于加沙地带南部的以军哨所,发动袭击。以军发言人证实,2名士兵被炸身亡,4名士兵受伤,巴武装人员将一名19岁的以军士兵绑
架到加沙地带。这一事件在以色列政界掀起轩然大波,也再度考验以巴局势。

  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公众对总理奥尔默特主张的“单边计划”的可行性产生怀疑,一些人甚至对他处理安全事务的能力提出质疑。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公开指责政府从约旦河西岸撤出部分犹太人定居点的打算,认为以色列不可能从境内有效防范武装袭击,声称以色列“应该长期占领巴勒斯坦土地”。

  以色列《国土报》26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此次袭击事件表明,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后,奥尔默特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巴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对进一步撤出定居点的可行性难免产生怀疑,担心巴武装人员可能乘隙采取行动,对以境内目标造成更大威胁。因此,奥尔默特“单边计划”的前景不容乐观。

  这篇文章还认为,这一事件显现出奥尔默特政府在安全事务上缺乏经验。尽管奥尔默特在2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掌握了“平衡”,采纳了温和派的意见,不对巴方立即采取报复行动,同时批准军方着手制订营救士兵的计划,但他要赢得公众的完全信任尚需时日。

  以军被绑架士兵命运如何,也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其政治生涯中再次面对考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巴斯能够让这名士兵成功获释,以方就很可能会“真正把他当作谈判的对手”。如果阿巴斯不能在这件事上证明自己掌控局势的能力,他在以色列人眼中的威信会“受到打击”。

  这一袭击事件也使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处于一种微妙的境地。以军方认为哈马斯策划了袭击行动,阿巴斯也要求哈马斯完全负责被绑架以军士兵的生命安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政治高层参与策划此次袭击行动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种行动很可能招致以方严厉报复,难免殃及平民,这会使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支持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巴武装人员选择袭击以军哨所的时机耐人寻味。首先,奥尔默特和阿巴斯上周在约旦有过一次非正式会晤,双方同意于近期举行正式会谈。以军士兵被绑架事件无疑给预期的以巴首脑会晤蒙上阴影,会谈能否如期举行也成为未知数。

  其次,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正在就“狱中协议”进行商谈。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多个派别领导人5月11日联名签署了一份内含18点建议的“狱中协议”,其中包括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此次袭击事件将可能推迟法塔赫与哈马斯最终达成共识的时间。

  事件发生后,许多国家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同时展开营救以军士兵的斡旋。以巴局势的节外生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不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