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52 光明日报

  在去年年底军委扩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全军上下认真地加以领会,准确地加以把握,坚定地加以贯彻。

  一、充分认清在军事领域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根本意义

  在当代,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作为推进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指导方针,不仅揭示和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同时也揭示和反映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

  首先,牢固确立

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我军在党的旗帜下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的。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我军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集中体现,是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的最高政治要求,是我军沿着党开辟的发展道路走向更大辉煌的正确选择。

  其次,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胡主席向全军郑重提出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要求我军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国家利益发展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既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立论根据的,又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践基础的。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军队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运筹,使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使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得到全面推进,使陆、海、空、天、电体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使人的因素、物的因素、人和物相结合的因素得到全面优化,我军才能用战斗力的全面跃升来构筑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制高点,切实履行好新的历史使命。

  再次,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对攻坚破难开拓军队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军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发展的任务极其艰巨,与发展相伴生的矛盾和问题日趋增多。尤其要看到,我军是在机械化尚未完成的情况下着眼实现向

信息化跨越发展的,是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推进军队建设转型的,面临的矛盾问题异常突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不仅军队建设中一些体制机制不尽合理的问题、一些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的问题进一步显露,而且像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与官兵整体素质不高的矛盾、推进装备建设快速发展与自主创新能力比较低的矛盾、军队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与管理方法不够科学的矛盾等也进一步显化。解决这些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现实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放眼全局,通观长远,精心运筹,合理破解。

  二、深刻把握在军事领域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内在要求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和要求的。其中关键要把握住四条。

  第一,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军心的一面旗帜。科学发展观是旨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富裕的发展观,它集中反映和体现了当代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在政治上具有极大的动员、鼓舞和凝聚作用。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第一位的就是要把它作为一面旗帜举起来,自觉用这面旗帜把官兵的思想和意志高度统一起来,把官兵的智慧和力量空前凝聚起来,把官兵的创造热情和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各级党委和领导必须强化这样的意识:科学发展观指引的方向,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也是军心所向。

  第二,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谋划建设、促进发展的思想武器。在军事领域,科学发展观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普遍规律的深刻反映;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遵循军事实践发展的客观规律。事实上,科学发展观所贯穿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务实精神,所倡导的统筹原则、协调原则、质量原则、效益原则,在军事实践活动中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和适用性。我们正处于日新月异的变革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现有政策制度够不着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更加需要我们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谋划建设、促进发展的指针,以增强作决策、抓落实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第三,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的根本尺度。我们干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军事领域就是要考虑是否有利于部队提高战斗力、有效履行捍卫人民利益的职能使命。从社会价值的层面来讲,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既是坚持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的发展观,又是确保人民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发展观,因而它是一个带根本性的价值评判尺度。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这一根本尺度去衡量利弊、检验得失。尤其在军队建设整体转型过程中,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正确合理地予以取舍。

  第四,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修身立德、建功立业的行为准则。科学发展观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其核心和本质,它从“为谁发展”的高度深刻反映了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想。我们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用它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自己武装起来,从而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自己无法割舍的价值理念。

  三、扎实做好在军事领域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基础性工作

  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部队官兵。部队官兵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越透、掌握得越好,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就立得越牢。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使部队官兵对科学发展观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领会把握上取得新收获,在贯彻落实上见到新成效。

  要建立健全体现和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机制。一方面,要尽量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要求制度化、机制化。特别是新制定的制度措施,应充分贯彻和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从而使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和作用通过制度具体渗透到日常工作层面。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观有效落实的制度机制。必须着眼于促进和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委决策机制、政绩评价体系、选人用人制度等,确保科学发展观在部队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上畅行无阻。此外,要注意把部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鲜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拓展确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的规范化道路。

  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指导地位,部队各级领导干部负有重大责任,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贯彻落实的有力推动者。新的形势下必须积极适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开展工作的客观要求。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要从引领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高度,自觉把思想观念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思维模式转变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上来,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常规战争思维方式转变到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上来,从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的思维定势转变到科学务实创新的要求上来。其次,在素质能力上要有一个大的提高。做到像胡主席强调的那样,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坚持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通过提高能力素质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再次,在领导作风上要有一个大的改进。坚决抵御形式主义,摆脱文山会海的拖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带领官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部队建设扎实向前推进。(李殿仁 国防大学副政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