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科技动员建设应突破三个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8 解放军报
李宇宙 薛红

  管理体制需要完善,但不能以多建机构为唯一解决途径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领域不断扩展,学科日益增多。据统计,已有400多个领域、2000多个学科。在这么多的领域和学科中,大多都与战争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科技动员工作在管理上存在较大难度,完善管理体制迫在眉睫。在如何完善科技动员管理体制方面,不少专家学者都倾向于建立专门机构。这些专家的主要依据是专门机构的建立,可以
明确任务、制定规章,解决“无人管”的问题。

  在科技动员工作强度日益增大之时,成立专门机构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多增加一个机构,就会增加一定的专职工作人员,操作不好还可能出现相互扯皮的问题。目前,地方政府中专门设立有分管科技的机构,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平时与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单位都有密切的业务来往,对这些科技含量较高的部门、人员有较详细的了解。笔者认为,可以由国防动员委员会牵头,各级武装部门具体操办,协调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共同负责科技动员管理事务。为充分发挥武装部和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作用,在具体实施中,应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由国防动员委员会统一明确职责,细化责任。

  潜力调查需要重视,但必须以明确的军事需求为牵引

  科技动员对象包括科研机构、人员、设备、物资、成果和情报等,涉及要素多,涉及面广,因此,潜力调查不可缺少。但在调查的具体实施中,必须分清主次,提高调查数据的针对性。

  科技潜力调查必须以明确的军事需求为牵引,科学确立调查的主方向和主要任务。各级国防动员机构应主动保持与军方的紧密联系,军队也应定期向地方有关部门通报需求方向。由于社会发展节奏日益加快,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潜力调查还需形成动态实施的制度,在规定的调查周期之内,根据科技发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补充调查,并及时更新调查得来的新数据。必要时还可由军方牵头,组织武装部门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有关人员组成临时调查小组,有针对性地实施重点调查。

  物质驱动需要法制化,但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及时跟上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社会经济成分日益复杂。对有关部门、机构、人员实施科技动员,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动员对象正常工作的开展,进而可能会影响到这些实体的经济利益。因此,必须建立完备的经济补偿制度,并以立法形式保证制度得以顺利执行。但在发挥物质驱动作用的同时,必须坚持思想引导这个主线不动摇。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认识到一个民族国防意识的强弱,对国家生存、发展和兴衰的影响。要本着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子孙后代着想的思想,全面、深入、长期地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培养并强化广大群众的爱国热忱和国防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