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跑好“接力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5 解放军报
赵应波 吴超

  据闻,某部地理条件偏僻,环境较为艰苦,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近日被上级树为全面建设先进典型。上级在总结该部的经验时认为,该部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六届班子认定一个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有人把其称为“精彩的接力赛”,每届领导上任后,都能接过前任的“接力棒”,继续向前跑,所以才有了“由后至先”的突破和转变。

  如果把我们的事业或各部队、各单位的工作比做一场“接力赛”的话,那么,每一届领导就是其中的“一棒”,跑的是其中的“一段赛程”。只有一棒接一棒地跑下去,才能够到达终点。也就是说,只有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把事业推向前进。

  然而,现实工作中,少数领导上任后,往往出现“一个将军一个令”、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现象,较少甚至干脆不考虑前任的工作计划或规划,把“接力赛”变成了自己的“单程赛”,结果往往是挫伤了多方面的积极性,造成不应有的浪费,影响到部队建设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应当说,“新官”上任大都想踢开“头三脚”,打开新局面,为此提出一些新想法,采取一些新举措,是可以理解,也是应该的。特别是到原来比较落后、问题较多的单位任职,更需要有这种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勇气。但是,任何单位、任何部门的工作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都有其连续性;人为将其割裂,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因而,对各级领导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从前任领导那里接过“接力棒”,拼尽全力跑好自己“这一程”,然后把“接力棒”传下去,只有这样,才能使部队建设及各项事业更加健康顺利和有效地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