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谴责侵略反对战争 中日人士发表葫芦岛和平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2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葫芦岛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金果林)今天上午,出席“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六十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的中日人士发表了《葫芦岛和平宣言》。

  据历史记载,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随侵华日军移民到中国的日本侨民和日本战俘,共有一百零五万余人从葫芦岛港上船被遣返回日本,史学界称为“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这一事件是世界史上绝无仅有的战后人道主义善举,表现出中国人民以德报怨的伟
大的人道主义精神。

  今天在大会上宣读的《葫芦岛和平宣言》内容为:

  “今天,我们在葫芦岛共同纪念百万日侨平安返回自己的祖国。

  我们共同回首六十年前的往事,打开岁月的记忆,也从记忆中解读了历史的启示。

  我们谴责侵略,反对战争。我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热切呼吁并郑重宣言:让战争的罪恶远离人类,让和平的阳光永驻人间。

  让我们中日两国人民携手共赴和平之旅。

  让我们中日两国人民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与会中日人士纷纷在《葫芦岛和平宣言》的巨大白色横幅上庄严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据悉,中日双方近五百人出席今天的“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六十周年回顾暨

中日关系展望论坛”,部分当年被遣返日侨和家属也专程来此参加纪念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