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辽宁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之地将建和平公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网葫芦岛(辽宁)6月25日电(记者魏运亨、徐扬、穆东)60年前,105万日本侨民从中国东北的葫芦岛港遣返回国。60年后,一座象征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的和平公园将要在这里落成。25日下午,国务委员唐家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为公园奠基。

  这座面朝大海的和平公园规划面积10公顷,坐落在60年前日侨登船遣返回国的地方。公园将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这段历史固化下来,以和平为主题,以中日友好为愿景,将
日本侵华遗留罪证作为警示,通过设立两座资料馆、一座遣返标志碑,给人以历史的凝重,告诉世人勿忘历史。

  唐家璇和村山富市等中日嘉宾挥锹铲土,在山坡上植下了60株柏松,以纪念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并寓意中日友好与世界和平。中日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仪式。

  从1946年5月到1948年,中国人民在自己饱受战争伤害,国家满目疮痍的情况下,仍然从人道主义出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陆续将105万日本侨民从葫芦岛港遣返回国。葫芦岛从而被这些日本侨民称为“再生之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