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全部解密日侨大遣返历史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葫芦岛(辽宁)6月25日电(记者穆东 高红 魏扬)正在此间参加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的专家学者呼吁加强日侨遣返史料的收集和保护,尽快全部解密相关历史档案,并建立权威研究机构和陈列纪念馆。

  专门研究这一历史课题的知名学者、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志坤说:“我们目前能够查阅的资料十分有限,特别是在南部省区,大部分档案尚未解密,为研究全国性日侨
遣返问题带来不小的难度。”

  2005年5月,张志坤开始担任该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葫芦岛日侨遣返的调查与研究》的负责人。此前,他公布了多年来在东北地区进行日侨遣返史实调查研究的报告结果,初步揭示了事件的起因和过程。

  张志坤说:“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日侨大遣返这一历史事件和它折射出的中国人民的宽广胸襟。我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以史为鉴,谱写中日民间友谊新篇章。”

  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是中国抗战胜利后处理战后问题的一次重大举措。但是,这段历史却很少有人问津。目前,许多珍贵的资料尚在尘封状态,存档的报刊书籍损坏严重,相关的历史遗迹正在消失,许多当事人也已经不在人世。张志坤在完成《日本遗孤问题的调查与研究》课题时,收集了很多日侨遣返的资料,并编撰了《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一书。他表示,作为史学工作者,当前应该加紧对这段历史的文字记载、照片图像和见证实物进行抢救性整理和研究,让数据更加精确,让史实更加详尽。

  出席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

日历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关捷指出,中日两国关系回暖解冻非一日之功。两国学者应秉笔直书中日历史,让人民了解历史真相,并加强学术交流往来。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建立权威研究机构和陈列纪念馆是对历史事件最好的保护。关捷说:“通过大量的权威性研究成果和图片资料展示,我们才能更好地反思过去,展望未来,促进

中日关系良性发展。”

  论坛由辽宁省政府、葫芦岛市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共同举办。葫芦岛位于辽宁省西部,濒临渤海湾。日本在侵华战争中使用葫芦岛作为港口将掠夺来的煤炭从海路运往日本。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从人道主义出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2年多的时间里将105万日本侨民从葫芦岛港遣返回国。

  在中国历史学家的努力下,葫芦岛日侨遣返的史料得到充分的保护和整理。张志坤说:“我相信,随着对该段历史的深入研究和有关档案的全部解密,滞留在中国其他区域的另外100多万名日侨的战后去向也将逐步展示在世人面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