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被绑架外交官生死成谜 基地说已将其处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41 环球时报

  4名俄罗斯驻伊拉克外交官被绑架已有20天了,有关绑架事件和人质安危的种种传闻和推测不绝于耳。一个自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拉克极端组织“圣战者协商委员会”6月19日宣布对绑架负责,并在几天前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向俄罗斯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只给俄罗斯政府48小时,把俄军撤离车臣,并释放所有穆斯林囚犯,否则就处决人质”。有报道说,恐怖分子已在6月21日发表声明,称已将俄外交官杀害。

  22日,眼见期限已过,俄罗斯人都急切地关注着4名外交官的命运,等待着有关他们的消息。在一些国外媒体分析人质可能已经被害、但同时承认还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后,俄罗斯国内的媒体也炸了锅:《新消息报》文章说“恐怖分子的最后通牒时间已过”,《生意人报》还发表题为“俄罗斯外交官被宣判死刑”的文章。文中说根据美国方面的情报,这个“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大约由10个不同的伊拉克武装团伙组成。不过,也有专家分析说,这个组织很可能是一个虚构的团伙,没有清晰的结构和体系,以前也没有“重案在身”。

  实际上,为了解救4名外交官,俄罗斯政府想了很多办法,但始终没有向绑匪的无理要求让步。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说:“俄罗斯政府使用了各种可能的途径。在寻找外交官过程中联系了伊斯兰国家的领导层,甚至阿拉伯媒体。”俄外长拉夫罗夫曾试图唤起绑架者的良知,他说:“俄罗斯是

伊拉克人民诚挚的朋友。绑架我们的人当人质实在是不公平。”4名外交官中有1人是穆斯林,他的姐姐在半岛电视台发出求助的声音,她说:“我自己就是穆斯林,就像生活在俄罗斯的其他穆斯林一样,为在伊拉克发生的一切担忧,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惩罚俄罗斯外交官。请求你们放了他们。”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甚至连车臣武装分子的发言人21日也要求绑架者释放人质。

  拉夫罗夫21日曾对外透露,被绑架外交官的消息这些天“不断传来、定期传来”,但为了不打乱搜寻和释放人质的努力,俄罗斯不打算与他人分享这些信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也表示,俄罗斯不会对恐怖分子作出让步。在外交官被绑架后,俄外交部多次呼吁恐怖分子保全人质的生命,并再三强调“俄罗斯是一个有着多种信仰、和平共处的国家,伊斯兰教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不少俄罗斯人认为人质已是凶多吉少,但22日的《公共报》还是登了题为“被判死刑的俄罗斯外交官现在还活着”的文章,认为虽然期限已过,但是外交部认为人质还活着,特工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准备营救。到记者22日晚截稿时,俄联邦上院议长又对外界说有关人质的事情有了进展,可是什么样的进展他没有说。更有意思的是,《消息报》网站上的消息还说,曾报道人质已经被杀的外国媒体有的已经取消了原来的报道。(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东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