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3:11 解放军报

  用辩证思维促健康发展——沈阳军区某部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部队建设纪实

  倪新民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亚平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沈阳军区某部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立足当前真抓实干,部队建设步入了又快又好、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他们先后多次圆满
完成重大演练保障任务,有14项工作受到总部、军区表彰。

  既要抓好特色又要全面发展

  “

信息化建设是我们的特色项目,只要抓住这个重点不放手,就能保住先进的牌子!”这个部队官兵一提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无不满脸自豪。

  也难怪,早在两年前,这个部队就先后投入数百万元,组织人员研制业务处理系统,形成了以局域网络为平台,以机关首长、各部门为终端的信息化保障平台,使业务效益提高了70%。为此,他们先后赢得了军区“信息化建设达标单位”等多项荣誉。

  面对上下一片叫好声,部队党委“一班人”却头脑清醒:只有以抓信息化建设这个特色为突破口,统筹协调促进整体提高,才能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如果有了特色就沾沾自喜,甚至以抓特色代替全面建设,其结果只能是“栽了一朵花,荒了一片田”。

  一盆凉水泼下去,不但没有浇灭官兵的热情,反而把大家带入了一个“抓特色”与“抓全面”兼顾的全新境界。他们按照“平时服好务、战时供得上”的思路,努力提高基础建设层次和质量,使部队形成了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基础设施跟进配套的整体发展新格局。部队还制订完善了战时抢修、物资前送等8项战备预案,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不定期组织全员物资保障演练等,使部队的战斗力建设跃上了新台阶。

  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

  这个部队的营房由于年代久远,上下水管道和供暖管道老化,时常出现滴漏和爆裂现象。为解决这个难题,历届党委班子没少下功夫,但都是哪漏在哪“贴膏药”,急用急修“打补丁”,虽然大大小小修了上百次,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久前,两个主官带着机关报上来的一沓“年度维修经费预算书”,在党委会上给大家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来修修补补花的钱,加起来足可把营区内所有电路水路换个遍。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干工作,搞建设,要有长远眼光,从部队的长远发展“算大账”。虽然“缝缝补补”一时用的钱较少,但只是权宜之计。一次性更新改造虽然投入较多,却是长久之策。

  一笔“大账”算下来,大家越琢磨心里越亮堂。他们通过压缩办公费、招待费,请上级机关帮助等办法筹集资金,很快更换了营区内所有老化的电路水路,翻新了所有的库房顶棚、门窗。

  这次“算账”使部队党委“一班人”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认识:要搞好部队建设,必须在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多在谋求部队的长远发展上动脑筋、花气力。

  工作思路的转变,给部队建设带来崭新变化。营区道路坑坑洼洼,他们投入数百万元资金进行更新改造;基层分队训练器械破损严重,他们一次性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集军事、体能、心理训练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场。

  既要承袭前人又要不断创新

  2001年初,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之初,个别官兵认为,新官上任后肯定要点“三把火”,整些“亮点”出来。哪知,过了半个多月,也没见新班子采取什么“大动作”。一些官兵坐不住了:这届班子咋这么稳当?

  其实,“稳”的背后隐藏着党委“一班人”的新思维:部队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今天你这个抓法,明天我那个抓法,啥时候能整出个样来?为了自己多出彩,抛弃前任班子长时间积累的好经验,对部队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善于借着前人的肩膀上一步,给后人留下一个坚实的发展基础,才是取得“政绩”的正路。

  前任班子对部队建设定下了“抓基层、打基础”的总体思路,现任班子上任后,通过走基层,住班排,摸清部队建设底数后,公认这个工作思路符合部队建设实际,就按这个“老”思路抓到底。

  承袭前人不等于墨守成规。对前任班子制定的党委议事制度,现任班子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加了6条新规定;对前任班子制定的“部队建设五年规划”,现任班子根据部队发展的形势和单位建设实际,对部分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