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成功研制户外化学武器诊断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四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国防科技研究院研制出一套能在户外大规模诊断民衆是否受到生化武器袭击的易携装备,可当场诊断哪些人已受毒气所害。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十四日报道,这套称为“灵鼻”(Scentmate)的户外大规模诊断装备,已制成原型,幷将在模拟环境中进行试验。它具有轻便、操作简易及效率极高的特点,利用专用的化学检测物质,半小时内能迅速检验九十六人。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律政部长贾古玛二十三日在参观国防科技研究院时,听取研究人员对“灵鼻”的介绍。

  贾古玛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国防科技研究院代表了至关重要的尖端科技,不仅对国防有帮助,也可在对付跨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作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说,恐怖主义分子在展开袭击行动时采用更加精密的手法和科技,执法机关必须对各种形式的恐怖袭击,包括受到化学和生物武器的威胁,作好准备,而科技和研发计划是其中的关键。

  国防科技研究院的医药防范措施部主任陆永强说,一九九五年东京地铁站被极端分子以沙林毒气攻击时,恐慌的民衆因为无法立刻确定是否受侵害而涌向

医院,造成急诊部拥挤不堪,影响急救工作,也严重延误了真正受害者的治疗。

  他说,市面上现成的産品需要预先输入测试基綫资料,以证实人们是否吸入毒气。如此无法应付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因为要立刻取得和输入这麽多人在受攻击之前的医药数据不容易。要检验九十六人,最少需要十六个小时。

  “灵鼻”则不需要预先输入测试基綫资料,敏感度也可媲美实验室的分析仪器,能把前綫的诊断提升到实验室水平,堪称第二代大规模检验仪器。

  这部装备由一套以电池操作的隔膜抽吸泵、易携式阅读器和易携式盐滴清洗器组成。这些设备医院都有,也能够轻易装进箱子,易于运载,而且只需要简单的讲解,就能使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