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首祭中华民族祖先:时刻不忘是中华民族子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台北首祭中华民族祖先:时刻不忘是中华民族子孙

    六月二十四,台北林安泰古厝古音缭绕,钟鼓齐鸣。由台北市民政局主办的首次“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在此举行。图为礼生击鼓。 中新社发 邹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北首祭中华民族祖先:时刻不忘是中华民族子孙

六月二十四日,台北林安泰古厝古音缭绕,钟鼓齐鸣。由台北市民政局主办的首次“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在此举行。图为主祭者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金盆沐手,准备祭祖。 中新社发 邹辉 摄


六月二十四日,台北林安泰古厝古音缭绕,钟鼓齐鸣。由台北市民政局主办的首次“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在此举行。图为台北林姓宗亲总会代表祭拜。 中新社发 邹辉 摄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台北首祭中华民族祖先

  中新社记者 邹辉 陈立宇

  台北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馆今天古音缭绕,钟鼓齐鸣。由台北市民政局主办的首次“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在此举行。

  在林安泰古厝的大门前,今天供奉着写有“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的牌位。祭典遵循祭孔三献祭仪。上午十时,祭典开场,鼓响三通后,执事者各司其职。纠仪官台北市民政局长钟则良就位,上百位来自台湾各姓氏宗亲团的陪祭者就位。

  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担任今天的主祭者,他身着黑色古袍,金盆沐手之后,神情庄严,缓步登上祭拜台就位。随后礼生执龙杆、灯、扇、香炉,五步一顿,众人迎神。主祭者行上香礼,并向“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献花、献茗、献果、献牲、献帛。

  行初献礼毕,恭读祭文,祭文有曰:“惟我先祖,孝治天下;明伦崇道,礼乐教化;忠孝传承,绵延国祚;先人盛德,发扬光大;道济群生,四海一家;中华儿女,遍布寰宇;慎终追远,俎豆馨香;孺慕赤忱,方兴不替;肃穆敬献,祈降祯祥;赐福绵绵,佑我中华!”

  此后再经行亚献礼、行终献礼、众人上香、饮福受胙、撤馔、送神等过程,终礼成。祭祖仪典持续一小时,隆重、诚敬而又不失庄严,极具缅怀先人、慎终追远之义。

  典礼之后,主办单位还将二千粒寿桃分赠给祭拜者及观礼民众,祈能为大家带来祝福与好运。

  台北市副市长金溥聪表示,天下华人皆为中华民族子孙,祭拜祖宗乃中华悠久之传统。他希望世界华人都能祭拜“列祖列宗”,以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华民族子孙,并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台北市民政局长钟则良礼毕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说,台湾各姓氏宗亲团体都有拜祖之习,但祭仪不尽相同,且单独举行。此次举行“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有意将各姓氏宗亲团体集中,共同祭拜中华民族列祖列宗,并规范祭仪。

  钟则良说,举行“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祭祖仪典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让下一代了解中华民族的

传统文化,并传承下去。为此,主办单位典礼之后还特意安排了民俗舞狮表演、传统布袋戏表演等,还让参加观礼的学生在民俗大师的指点下亲自体验制陶塑、糊风筝、挽脸、演布袋戏等传统艺术。

  一位观礼的学生说,观祭祖仪典之后,作为中华民族子孙自豪感倍增,今后要多多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并为传承中华文明尽己之力。

  台北林安泰古厝据推算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至五十年,现为台北现存古宅中年代最久古屋之一,建筑为清闽南式风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