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14名关塔那摩监狱沙特囚犯被遣送回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4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五角大楼24日宣布,美国当天将14名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沙特阿拉伯囚犯遣送回国。

  五角大楼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在这14名囚犯中,有1人因被确定为不是“敌方战斗人员”而获得释放,其他13人经审查后被认为可以移交其本国政府。至此,美国已释放或引渡了310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

  目前关塔那摩监狱仍关押着大约450名囚犯,美国官方已确定其中120人为可引渡回国或予以释放者。据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国还将陆续引渡或释放该监狱囚犯,并正就此事与有关国家政府进行协商。

  美国于2002年1月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嫌犯。美国将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迄今为止,只有10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遭到指控,但无人被正式审判。近年来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后,该监狱的恶劣状况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联合国有关机构一直呼吁美国要么释放关塔那摩监狱的所有囚犯,要么对他们进行审判,而不要进行无限期关押。包括英国在内的美国盟友也纷纷敦促布什政府尽快关闭该监狱。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表示愿意关闭该监狱,但表示必须先确定其中哪些囚犯应送交战犯法庭审判。而美国最高法院将于日内就美国政府是否有权使用战犯法庭审判关塔那摩监狱囚犯作出裁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