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分子疯狂“报仇” 伊拉克又现惊天绑架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05 环球时报

  战乱不断的伊拉克6月21日又传出一则惊人消息,恐怖分子当天劫持了两家工厂的班车。除了绑匪随后主动释放了一些妇女和儿童外,上百名作为人质的工人仍然下落不明。当地媒体评论说,这是伊拉克历史上最严重、人质数量最多的一起绑架案,而且也没有哪个恐怖组织出来“认账”。目前,伊拉克军警在驻伊美军的协助下正在全力寻找绑匪和人质的踪影。

  21日当地时间下午5时刚过,正是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30公里的塔吉镇军工区哈顿和纳赛尔两家工厂下班的时间。和往常一样,一些大巴车等在两家工厂门口准备接送下班的工人回家。工人大多数是居住在巴格达什叶派聚集区的什叶派信徒。两辆大巴驶出不远,突然冲过来几辆小车,从车上跳下来的武装分子迅速分成几个小组,“占领”了大巴车,随即逼迫司机向北驶去。

  到目前为止,具体被劫持的人质人数还是个谜。

伊拉克内政部的说法是80人左右,而半岛电视台以及不少媒体都认为,人数可能不少于100人,还有报道说大约有200人成了人质。伊拉克内政部事发后对外透露说,绑匪们当天晚上释放了约30名妇女和儿童。伊拉克警方解释说,这批工人中之所以有儿童,是因为不少孩子在家中无人照顾,被父母带到工厂,另外还有一部分十几岁的孩子,迫于生计在工厂打工挣钱。尽管伊拉克军警连夜展开搜捕,但截至22日中午依然没有任何被绑架工人的消息。

  发生此次绑架案的地点塔吉镇是“逊尼三角地带”的核心区域,恐怖分子活动历来十分猖獗。“军工区”其实是个历史称谓,萨达姆时期该镇是军工基地,包括出事的哈顿和纳赛尔两个厂原来都是军工企业,但如今已经变成了以生产防盗铁门、窗户为主的民用企业。有分析说,就在绑架发生的前2天,原来驻防在此的美军把防务交接给伊拉克军队,恐怖分子正是利用了防务移交的空隙,发动了此次恐怖行动。

  最近一个时期,伊拉克恐怖分子频频发起针对平民的绑架、屠杀行动。在6月5日,就曾有50多人在巴格达中部商业区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而就在21日,伊拉克北部摩苏尔市街头,又发现13具尸体,绝大部分都是平民。

  美军2名士兵遭俘虏后被杀、萨达姆辩护律师被绑架后杀害、每天巴格达数十名平民伤亡,如今上百人又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这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使伊拉克人前不久击毙扎卡维时的喜悦心情烟消云散,号称扎卡维接班人的穆哈吉尔频繁发出的“报仇”威胁压在了伊拉克人的心头。

  对此,伊拉克安全顾问鲁巴伊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伊拉克政府实行的新安全计划是长期和战略性的,人民付出沉重的安全代价是“战争的需要”,但他相信伊拉克的恐怖分子“距离他们的终点已经不远了”。(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高 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