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扔大棒送萝卜 美欧对哈马斯软硬兼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参议院6月23日通过了一项法案,一致同意冻结白宫计划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的一笔援助。美国参议员院虽然不赞成向他们视为恐怖组织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提供资金,但同意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愿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在美国动用“大棒”制裁哈马斯之际,欧盟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决定给巴勒斯坦方面送个“大萝卜”。

  ·美国“大棒”挥向哈马斯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国务院最新通过的这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官员和执政的哈马斯进行任何接触,除非后者宣布放弃暴力,并愿承认以色列。它拒绝向那些和哈马斯有关联的巴勒斯坦政府官员发放签证,不允许给在联合国工作的哈马斯政府官员发放旅行签证,也禁止巴当局在美国设立办事处。

  较之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带有惩罚性措施的法案,参议院的法案则更加明确地为布什政府指明了援助款的发放对象。参议院的法案要求政府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和平、和解和民主援助”,以促进巴以的民主和平进程。法案还希望白宫能够向阿巴斯提供援助,以帮助后者与哈马斯领导人、巴总理哈尼亚相抗衡。

  自哈马斯3月底上台以来,新政府因为在对待以色列的问题上过于强硬而一直不讨欧美国家的喜欢。为了让哈马斯“尝点苦头”,欧美等国纷纷停止向哈马斯政府提供经济援助,从而令后者很快陷入的财政危机。

  国际事务委员会民主党领导人、参议员德拉瓦勒告诉记者,法案的目的是希望让巴勒斯坦人民明白,是哈马斯让他们陷入目前的这种局面,而不是国际社会。

  ·欧盟提供人道援助

  就在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制裁哈马斯政府之际,欧盟委员会23日却对外宣布,他们将向援助巴勒斯坦国际临时机制提供约1.3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根据计划,这笔资金中的1250万美元将被投入医疗机构中,5000万美元用于提供

能源帮助,剩下的5000万美元将作为“基本的生活补贴”发放给巴勒斯坦人。提供给医疗机构的相关款项预计将会首先发放下去,其他款项也将陆续送到有关部门和个人手中。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他们的政府(哈马斯政府)能够用平和的方式寻求和平,我们将愿为巴勒斯坦提供更多帮助。”

  鉴于巴勒斯坦目前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欧盟委员会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欧盟、美国、俄罗斯和联合国)的呼吁下制定了旨在绕过哈马斯直接向巴人民提供经济援助的国际临时机制。上周,该机制在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获得批准,并得到其他三方的首肯。 (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