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不甘被边缘化参加中亚大博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8:36 财经时报

  美国参加中亚“新的大博弈”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胜出,不如说是为了避免被中国和俄罗斯边缘化。但美国对中亚的立场从“民主使命”转向了现实政治。

  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会见了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这是两人一周之内的第二次会晤。

  中哈礼尚往来

  三天前,胡锦涛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主席国和东道主,在上海与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会晤。这一次,纳扎尔巴耶夫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为亚信会议)主席国和东道主的同样身份迎接了中国的客人。

  作为冷战后才成立的新生地区组织,上合组织和亚信会议在最近的几年内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两位创始国领导人如此机缘巧合地会晤,也被看作是中哈双边关系史上的一次佳话。

  上合组织所覆盖的的基本地域范围是中亚。从狭义上来讲,中亚地区是指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而从广义上来讲,“中亚地区”包括从我国的新疆,西至阿塞拜疆、伊朗,南至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富汗的广大地区。

  相比于上合组织,亚信会议在地域范围上更为拓展。目前亚信会议成员国有16个,除了上合组织的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外,还包括阿塞拜疆、巴勒斯坦、土耳其、泰国、埃及、以色列。此外,印尼、日本、韩国、

马来西亚、越南、乌克兰和美国也是亚信会议的观察员国。

  1992年10月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建立亚信会议的建议后,中国就一直对此予以积极支持。

  1999年9月,中国外长出席了在阿拉木图召开的亚信会议首次外长级会议。2002年6月,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率团出席第一届“亚信会议”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亚信会议召开的同时,哈萨克斯坦在建国后修建的第一条直通境外的输油管道,哈萨克斯坦阿塔苏到中国新疆阿拉山口的输油管道也已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被称为“黑色黄金”的石油第一次通过管道的形式从外国流向中国。

  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随着输油管道的建成投产,中国在为中亚油气资源进行的地缘政治争夺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以后中国每年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一千万吨原油。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兴建第二条油管以及天然气输送管道的协议谈判。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内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中哈两国在过去几年中的经济合作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几年都以两位数递增,在2004年已达到45亿美元。

  目前,中国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合作也取得了比较快的进展,但与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等的贸易关系仍远落在其他贸易大国之后,这也表明中国与大中亚地区的其他主要国家的经贸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亚信会议本身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其宗旨是在部分亚洲国家之间讨论加强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被称为是“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简称欧安会议)”的亚洲翻版。

  此次会议仿效上海合作组织引入组织化建设,建立了亚信会议常设秘书处,负责该组织的日常行政工作,这为该组织未来形成有序、机制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哈国媒体报道,一些参加了上海峰会的哈萨克斯坦专家已建议亚信会议应该多向上合组织学习,加大成员国之间的多方位的经贸合作。

  美国不甘被边缘化

  作为亚信会议的观察员国,美国在此次会议上只派出了低级别的国务院官员列席。相比于中俄等国元首亲自出席以示重视,美国甚至连土耳其、印尼等国都比不上,这些国家还派出了副总理和部长级别的特派代表。

  显然,美国对这样一个亚洲国家自发成立的组织并不感冒。但这并不表示美国对哈萨克斯坦不重视。

  在亚信会议前一个月,美国副总统切尼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相比于对普京的冷嘲热讽,曾经担任石油企业高管的切尼对纳扎尔巴耶夫亲如好友,恭维有加,称其为“独联体内最开明的领导人”。就连“颜色革命”后上台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从未得到美国领导人如此的评价。

  《华尔街日报》认为,因

伊拉克战争分身乏术的美国参加这场中亚“新的大博弈”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胜出,不如说是为了避免被中国和俄罗斯边缘化。“我们现在处于劣势,但不会一直这样。”哈特森研究所的巴朗说,“切尼的访问就是一次大胆出击。美国现在高调入场,决心不让中国和俄罗斯主导战局。”

  切尼访问时,两国签署一项原则性协议,将新建一条穿越里海的输油管道,该管道将绕开俄罗斯。此外,美国总统布什也已确定在今年9月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预料届时双方将签订一系列的

能源和双边合作协议。

  事实上,从1993年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投资商。截至2003年底,美国一共向哈萨克斯坦投资了120亿美元,占到了该国这些年全部外资流量的一半多。

  白宫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纳扎尔巴耶夫和阿里耶夫,标志着美国对中亚的立场从“民主使命”转向了现实政治。一些中亚国家的领导人曾因美国在“颜色革命”时打出的民主大旗而与它渐渐疏远。但现在,布什政府的官员已经断定,美国承受不起为“民主原则”牺牲这块战略要地的代价。梁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