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上海人学过马路说开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34 解放军报
王延培

  据报载,上海在全市展开“强化交通整治、践行交通文明”行动,1900多万市民正在从头学习一件事情:规规矩矩地过马路。

  过马路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件小事。可如何根治行人横穿马路、乱闯红灯这种在我国大中城市屡见不鲜的现象,却是一个大事。当许多城市对此顽症摇头叹息时,上海市却把小事做大,从教行人如何正确过马路为突破口,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改善交通秩序,提升城
市形象,可谓一举三得。究其根源,是上海创新了倡导文明的管理思路,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管理与引导,就像是“堵”与“疏”的关系。纠正不文明行为,有时“堵”重于“疏”,有时“疏”重于“堵”,有时就要堵疏并举。

  “堵”注重采取监督、警告、罚款等管理手段,“疏”注重采取宣传、引导、规范等教育方法,两者作用各不相同。“堵”适合于少数屡教不改者,“疏”适合于多数不明事理者。纠正不文明行为,主要是纠正绝大多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只有绝大多数人讲文明,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才会不断提高。因此,建设文明社会,政府宜“堵”更宜“疏”。比如纠正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行为,我国采取“堵”的行政手段,见效甚微,只要没有卫生监督员的地方,随地吐痰照样不能杜绝。“非典”期间,政府适机采取“疏”的教育方法,使人们充分认清了随地吐痰的种种危害。当时,别说是随地吐痰,就是路人打个喷嚏,旁人也要退避三舍。如今,“非典”病魔早已被我们踩在脚下,随地吐痰这种陋习比过去也少多了。

  在西方发达国家,城市中几乎见不到行人乱穿马路现象,路口尽管长时间不见车辆,但行人一直等到绿灯亮了才肯通过。为何?一位男士解释说,成年人如果在遇红灯时横穿马路,不仅仅涉及到自己的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会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闯红灯可能是安全的。因此,我们应该从小注重培养人们的文明交通意识,使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人们生活规范的组成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