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忆欧阳毅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26 解放军报
陈 珉

  欧阳毅同志参加过湘南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十师师党部秘书长,中华苏维埃国家政治保卫局秘书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一局局长。他跟随朱德、陈毅与秋收起义的毛主席在井冈山会师后,就经常和毛主席接触,直接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教诲。他曾列席古田会议。毛泽东的《古田会议决议》是经他与谭政同志誊清和刻写蜡版印出的。宁都会议毛主席受排挤,到福音医院养病时,欧阳毅因关节炎住院。毛主席曾请陈正人、傅连璋和他吃饭。他也常去看望毛主席和贺子珍。他看到毛主席在攻读理论时非常刻苦,书上被
加了许多批注,划了许多杠杠,有的书还附着他的调查手记。1937年西路军失败,欧阳毅靠讨饭、卖字回到延安,受到毛主席赞扬。1937年10月,由于有人散布他是“张国焘路线者”,在抗大批判张国焘的大会上他被错误的点名,以致在支部会上受到批判和斗争。1938年1月他被任命为抗大总校秘书长,他以为所谓“张国焘路线问题”已不了了之了,但发现还有同志对他不信任,便于1939年5月下旬,给毛主席写信申诉。毛主席除批给总政外,还给他个人回了信。抗大三周年纪念大会,毛主席看到他时,亲切地问他:“欧阳毅同志,我叫徐日文同志转给你的信收到没有?”他受委屈的问题,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关心下平反了。令他感动的是,在1955年授衔授勋时,毛主席还记着这事,问他:包袱放下了吧?身体怎么样?

  1945年10月毛主席从重庆谈判回到延安,由于劳累,身体不好,党中央决定让毛主席休养,医生也建议他休养一下。但和平

医院的干部病房紧张。欧阳毅得知后,就主动腾出房子,搬到别的地方去住。毛主席住下后,听说是欧阳毅让的房子,感到过意不去,第二天就去看他,表示道歉。毛主席对干部这样关怀,使欧阳毅非常感动。他想,毛主席在重庆谈判那么长时间,要历经多少艰难险阻,要花费多少精力心血?而我为毛主席让房子,又算得了什么?这远远表达不了我对毛主席的敬仰和热爱。毛主席却过意不去,反而向我道歉。领袖的伟大品格,实在使人感动!

  从井冈山时期起,欧阳毅就在朱总司令领导下工作,在红四方面军工作时,受到张国焘的迫害,他是朱总司令从张国焘的枪口下救活的。长征中,张国焘迫害总司令,当总司令安全受到威胁时,便给欧阳毅写信,提出调两名警卫员,他感到责任重大,便精心挑选已提升为干部的两位同志任朱总司令警卫员,并亲自交待任务。这两位同志尽职尽责、机智勇敢,一直警卫总司令安全到达延安。1940年,欧阳毅去看望总司令,谈到他受审查的事,总司令很激动地说:“我在前方时,听说延安有人在斗你,我很奇怪,已拟好电报,要质问后方。恰好此时从延安来人,说没有什么,我的电报才没有发。现在总政组织部要我写证明,我一定写,但只写证明还不够,我建议总政党务委员会开会,我亲自参加。”在总司令的亲切关怀与建议下,总政党务委员会于1941年2月8日开会,欧阳毅先作了申诉,随后总司令介绍了他在红四方面军的表现,其他同志也都发了言,终于对他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

  欧阳毅上井冈山后,陈毅调他为军委秘书,他在陈毅身边工作了很长时间,受到很多熏陶教益。他俩经常同睡一张床,同盖一条毯子,而被传为“两毅共眠”的佳话。一次行军,欧阳毅因脚冻伤掉了队,宿营时陈毅到处找他,当他赶回来时,陈毅高兴得很,还帮忙打洗脚水。他和陈毅元帅深厚长久的友谊,是在艰苦的战争岁月缔结的。欧阳毅同邓小平相识晚一些。1939年7月1日我和欧阳毅结婚时,欧阳毅的老上级邓发来参加婚礼,并邀请了刚从前线回延安开会的邓小平参加。小平同志很

幽默,给宴会增添了不少热闹。饭后,他亲切地对我们说:“到前方再还礼!”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欧阳毅同志的友谊,充分展现了我们革命队伍中的阶级友爱,值得永远珍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