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目标下创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19 解放军报
蓝 茹 本报记者 郑蜀炎

  “过日子”不是建设的目标

  济空某军械仓库驻地山清水秀,如果是“安营扎寨”过日子,条件很舒适。但来到这里采访,记者满眼看到的都是忙碌紧张的训练和执勤场景。仓库主任陈振利坦言相告:过日子不是建设的目标,“打得赢”才是一切工作的标准。

  仓库有一条军事铁路专用线,由于年头久远,有了些故障。虽说满足平时业务之需也还可以,但如果从军事斗争考虑就应该有更高的标准。从这一思路出发,他们东抠西省地筹措资金,日夜奋战了3个多月,将专用线整修一新,完全达到了执行军事斗争任务的标准。

  眼光放到战斗力的大目标上,使得这个仓库整体全面发展,所属基层单位先后被评为军区空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要“窗口”更要“地基”

  由于仓库的工作性质所限,无论是上级视察还是外单位参观,进行演示的往往就是那么几台机械、几个“拔尖”的操作手。培养几个尖子似乎成了展示“形象”的窗口。

  其实,培养冒尖的人才没有什么不对,但问题是如果只有“窗口”而没有“地基”,岂不成了空中楼阁?

  明白道理并不难,难的是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抓好一支整体素质很高的队伍,使人才源源不断地生长。

  他们把抓好带兵人作为培养人才的基础,按照“六会、五能、一精通”的要求,通过组织理论轮训、安排到上级机关见学、送学培养、业务评比、任职交流、专题集训等多种形式搞好能力素质培养。

  经过扎扎实实地打基础,仓库80%以上官兵取得了本科、大专文凭,各类专业人才齐全精干。

  规章制度为创新“护航”

  这个仓库创新意识非常强,取得了包括军队科技进步奖在内的一批革新成果。但记者发现,他们的规章制度也特别多。比如应急野外保障,他们有《战勤业务工作规范》等11种规范化、制度化的规章。

  执行规章制度越严格,就越有利于创新发展,这是仓库的同志们一条独特的体会。

  照章办事能够减少忙乱,提高效益,从而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去学习知识,钻研创新。机械设备的管理、使用和维修是一项很繁杂的工作,但自从他们制定了《机械操作人员职责》等14种规章制度后,不仅所有机械设备全部达到了技术要求,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需要3天的作业量,现在仅用1天即可圆满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