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排长到“首席修理专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19 解放军报
从排长到“首席修理专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许凤玲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 荣 本报记者 高志文

  

从排长到“首席修理专家”
拂晓,一阵炮火打破了大山的寂静,几个导弹发射装置突然被“敌”炮火击中受损。硝烟中,一支战时快速保障分队如神兵天降,抢修人员利用“维修辅助系统”立即“会诊”,受损装备转眼起死回生……

  指挥这次装备保障演习的,是第二炮兵某基地修配厂厂长赵长军。

  翻开他的履历,他1991年7月从哈尔滨科技大学机械系入伍,10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排长成长为一名上下公认的“首席修理专家”。

  说起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赵长军百感交集。

  刚入伍的一天,赵长军带领全排训练时,突降大雨,赵长军叫战士到附近房间避雨。一名机关干部严厉批评他:“下雨就不训练了吗?”

  从此,“大学生干部还不如个班长……”的风言风语总往他耳朵里灌。

  那是一段痛苦的煎熬。但赵长军很快挺直了腰杆,谦虚地向战友学习管理方法和带兵之道。很快,大家改变了对他的印象。

  然而,接踵而来的一次失败,让赵长军又受到一次震撼。

  那次,修配厂参加基地组织的战备演练,赵长军主动请缨带队保障。然而,刚进入演习程序不到30分钟,几台新装备车辆相继“趴窝”。面对陌生的故障和密密麻麻的技术参数,赵长军傻眼了……

  维修失利,直接导致演习失败。赵长军认识到:要合格地履行使命,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把自己打造成一名“难不倒”的修理专家。他埋头苦干一个星期,总结出一套全新的装备抢修演练实施方案。

  几年勤学苦练,赵长军在维修领域崭露头角,他负责革新的11项训练保障模式和相关科研成果全部应用于部队作战训练,他研制开发的故障检验平台、某型

发动机工艺流程、经纬评估系统等8项成果先后获奖。

  如今,记者来到修配厂的厂房,赵长军拥有的“维修利器”让记者眼界大开:这里汇聚了先进电子检测设备,上万个常用部件的尺寸、型号、材料、规格等数据全部输入到计算机中,通过计算机远程系统,可随时加工制作特殊零部件,调阅基地范围内不同型号特装的数量、厂家、批次等数据。

  记者与赵长军一番交谈,他萌发出更多的创新火花:

  ——对现有技术骨干重新编组分工,成立数十个与作战部队武器型号相对应的应急抢修分队;新上马通讯、防化、救护等特装维修保障新项目;实施装备整体保障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