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总结六条基本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12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兴安、丁海明报道:我军在长期的军事训练实践中,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军军事训练会议认为,有6条基本经验反映了军事训练的客观规律,必须在训练实践中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完善。

  这些经验和启示是:

  ——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依据,确保军事训练的正确方向。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创新的成果,为军事训练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军军事训练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坚持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了正确方向。

  ——适应使命任务要求,不断增强军事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几十年来,我军根据国家安全形势和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不断发展和完善军事训练的指导方针和训练内容,大力加强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推进军事训练发展,必须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紧贴作战任务和作战环境,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和重点,使军事训练始终符合实战要求。

  ——坚持战斗力标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我军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事训练的根本着眼点,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磨练摔打部队。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立足应对复杂困难局面抓训练,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不断改革创新,始终保持军事训练的生机与活力。几十年来,我军积极适应战争形态和使命任务的变化,不断推进训练内容、方法、手段和管理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军事训练发展。加强军事训练,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在深化改革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军事训练持续健康发展。

  ——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激发官兵练兵的积极性。我军军事训练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官兵的积极参与,都凝聚着广大官兵的聪明才智。扎实有效地开展军事训练,必须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把提高官兵素质、促进官兵全面发展贯穿军事训练的全过程。

  ——发扬勤俭练兵优良传统,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长期以来,我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形成了勤俭练兵的好传统。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训练保障条件将不断改善,但勤俭练兵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