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摄影师揭秘基地组织“梦工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23: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基地组织最善长的除了制造恐怖袭击之外,另一项特长就是借助媒体威力实施心理威吓战术。一向手段强硬的美国虽然可以用先进的武器抓捕基地成员,但却对后者一次又一次播放录音或是录像束手无策。就在专家学者对基地组织的“梦工厂”备感好奇之际,美联社的一次采访终于为外界揭开了这块神秘的面纱。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3日报道,美联社日前采访了一名阿富汗摄影师卡里·穆
罕默德·优素福,后者曾“应召”前往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一个藏匿点,为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拍一段录像。

  优素福回忆说,当时一名信使送了一张写有“埃米尔想要传达信息”的字条给他。“埃米尔”在阿拉伯语里指的是王子或是领导者的意思,在这里暗示的正是扎瓦赫里本人。

  于是,优素福便按照信使的指令于今年1月赶到了扎瓦赫里的藏身之地。当他到达那里时,采访所需要的一切均已准备妥当。拍摄地点由“基地”成员选定,优素福只是被告知到哪里拍摄,或者说他的任务只是“拍摄”而已。

  优素福说:“他们有他们的规矩,没人提出任何问题……拍摄时只有我和埃米尔两个人。我使用的是小型索尼牌摄像机,拍摄时间持续了大约半小时。”

  1月30日,优素福的“作品”被半岛电视台播放了出来。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播放这段录像的3周前,美国刚刚对巴基斯坦东部边境发动了一轮猛烈空袭,试图炸死扎瓦赫里,其结果却是杀死了13名无辜平民。

  优素福告诉记者,扎瓦赫里的“御用”摄影师大约有6人,他只是其中之一。他们中的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彼此之间也并不完全相识。

  现年30岁的优素福曾经多年担任埃及一个极端组织领导人的“忠诚且可靠的仆人”。在采访中,优素福并没有给出更多细节,但人们可以从他话语中的蛛丝马迹找到扎瓦赫里藏身地。

  不过,优素福还是提供了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信息。例如,基地组织拥有一辆号称是“移动工作室”的改装卡车,里面主要是一些非常先进的计算机以及音像编辑设备。卡车有时会开进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和拉合尔等城市,拍摄并剪辑录像带后,由专人递送给阿拉伯电视台对外播放。

  基地组织一向重视宣传作用,在阿富汗境内利用媒介对重大事件作出快速反应,这使当地政府非常挠头。难怪驻阿英军高级官员不无感慨地说:“恐怖组织赢了宣传战。”(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