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军工技术转民用因体制限制发展迟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8: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李健)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云川近日表示,发展军民结合、军民通用技术是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的出发点和归宿。他同时批评说,由于历史条件限制,特别是由于军工技术转民用的体制限制,我国军工技术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地转化为民用技术和民用产品的工作,开展得还很不尽如人意。

  张云川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实施军转民的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另起炉灶开发民
用产品,而忽视了军工技术直接转化为民用产品。很多军工新技术在使用一次或几次后,就被束之高阁。一些重大技术在民用上尚未形成规模,如军机设计建造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而民机还停留在支线机的水平上,使我国民用航空飞机不得不大量依赖进口。再比如民用船舶导航,我们有现成的军工技术,却没有直接转化为民用产品,致使我国民船导航还是一个空白,不得不花费大量外汇,依赖进口。

  他说,一方面要花大力气研究现有技术转化为民用,形成新产品、新产业的可能;另一方面,在规划军工技术创新时,必须同时考虑转化为现实民用产品的条件,并积极争取军工技术解密,迅速发展成为民用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只有做到军民结合,才能真正做到以民养军,以民促军,民强军壮,以民用产业的发展来支持军工产业的升级,以军工的高技术带动民用产品的换代,形成良性循环。

  张云川表示,国防科工委将逐步加大政府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在全国招投标工作的力度,吸引民用企业和科研机构参加国防科技工业的自主创新,以逐步建立寓军于民的大国防工业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