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熊艺鲛无悔的青春年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3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苏海萍

  一台电脑、一只耳麦,这是一名110接警员每天8小时工作的装备。

  在值守110的日日夜夜里,无数次重复的动作和话语,面对日夜颠倒带来的生理问题,面对少数人无理的挑衅与骚扰……作为重庆市公安局110接警服务台一名普通的女接警员,熊艺鲛总是将委屈和泪水埋藏在心里,始终以灵活的方式和亲切的态度处理每一个报警电话,以一颗热情为人民服务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1982年,熊艺鲛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她,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向往。2004年熊艺鲛以优异的成绩从警校毕业进入了重庆市公安防巡总队,同年被调到重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当上了一名110接警员。

  两年来,熊艺鲛平均每年受理110报警62152起,处置各类案件35253起,且无一处差错。因为接处警量化考核中长期名列前茅,先后被单位评为“优秀接警民警”“岗位标兵”等称号。

  2005年9月22日21时许,正在值班的熊艺鲛接到一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女儿在重庆市梁平县火车站和另外2名女孩被一男子准备拐骗到浙江……听完叙述,熊艺鲛当即记录下了3名女孩的外貌特征,并通知该辖区的公安分局立即派出民警火速赶到长途汽车站。然而,在民警赶到的一个小时前,这名男子就带着3名女孩坐上了朝万州方向的长途汽车。

  熊艺鲛接到反馈信息后,一面要求梁平警方迅速追赶客车,一面通知万州区公安局设卡布控拦截。22时50分,该男子连同3名女孩被带到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仅仅几个小时,3名被骗少女便成功被公安民警安全解救。

  在110报警服务台,熊艺鲛通过快速反应,及时有力调度警力,使警方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97名,破获各类案件254件,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110报警无小事,群众的小事就是110的大事。熊艺鲛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耐心和周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两年来,共受理各类群众紧急求助1500余起,其中,接警后成功解救溺水、触电、自杀群众65名。

  面对记者的采访,熊艺鲛说:“我只是用行动实践着一个警察的诺言——为110奉献无悔的青春年华。愿这根细细的电话线能让城市安宁,国家安宁,亿万人民群众安宁。”

  (据新华社重庆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