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兵往聪明里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2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本报通讯员 宋云峰 张乃建

  第二炮兵某团把探索带兵规律、激发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贯彻以人为本的关键,有效地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光从生活上关心还不够

  官兵住上了装有空调的花园式营房,吃上了营养自助餐,洗上了蒸汽浴,购物有军营超市,电话、网络进班排……第二炮兵某团党委在茫茫大漠戈壁上创造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让现代文明成果惠及官兵。

  以人为本离不开生活上关心官兵,但仅仅满足于此显然不够。连队发生的一件事,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一名战士家里与邻居因为宅基地发生纠纷。这名战士找到团领导,希望团里能出面发函解决。可是机关在调查后发现,对于这样的纠纷,战士完全可以利用在课堂上学习过的法律知识,帮助家人解决。

  以往,团里把为官兵解决涉法问题作为贯彻以人为本的重要方面。这样一来,有的官兵便认为,解决涉法问题是部队的“义务”,不管大事小事,都找团里出面解决。

  这引起了团领导的思考:关心基层不能仅仅满足于为官兵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问题,靠这些落实以人为本还远远不够,以人为本应该有更丰富的内涵。

  把战士带得老实听话就好吗

  几年前,这个团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为创建学习型军营,团里建立了局域网。团领导到一个连队检查工作,发现有的连队干部把所有电脑都加了密码。一问原因,连长、指导员振振有词:战士们接触新事物太多,容易变“油”,不好管理。

  团党委“一班人”在剖析这件事时得出一个共识:如果把官兵的手脚束缚了,部队不出事但也干不成什么事。以人为本,就要把战士们带得有灵气,使官兵的聪明才智真正成为部队建设和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如今,“把兵往聪明里带”的理念,已在团领导的头脑中逐渐扎根。

  ——由于施工点位大多在大山深处,以往,战士们除了进坑道就是在营区,有的战士当兵几年,退伍时连驻地县城都没去过。如今,为了让官兵开阔视野,感受和了解现代生活方式,团里每个周末都把官兵带到城市开开眼界。

  ——以往,部署任务,基层官兵能挑“八两”团里非分配“一斤”的活。如今,每次在合理分配任务的基础上,团里还给基层留出一定的空余时间,让官兵完成任务后想想哪些地方还可以继续完善。

  ——以往,爱提意见的官兵往往被扣上“刺头”、“好表现”等帽子,如今,各个营连都设立了“金点子”奖,建立“我为施工献一计”网页,官兵的意见建议条条有人听,有答复,有落实。

  在可能的情况下满足个性需求

  在一些人眼里,施工六连战士韩毛毛是个“勤快”的人。虽然身在施工连队,但他一有空就往修理连跑,看着人家修理各种机械。休息时,他背上修理箱,装上自己买的一套修理工具,挨个连队转,见了人就问有没有东西要修理。

  有的官兵说,这个兵不安心在施工连队呆,太不安分。后来,团领导见他喜欢修理,就把他调到修理连,还指派技术干部对他进行帮带。韩毛毛如鱼得水,如今当上了班长。几年下来,他成功修理了多种大型机械装备,一个人就为团里节省经费200多万元。

  满足人的个性需求,不是迁就个人,而是科学分析,尊重人的个性,正确地加以引导。机械二连战士欧阳松柏是个“慢半拍”的人。早上洗漱,别人洗完了,他才端着盆进来;上工地,他最后一个到;下班,他最后一个离开,是连队出了名的慢性子,有的干部说,这个兵太“疲沓”。

  可是团领导没有简单下结论。他们经过认真观察发现,虽然欧阳松柏在一些事情上比别人“慢半拍”,可是在一些问题上却“快半拍”。他比别人晚离开工地,是在研究新装备的混凝土输送泵。当时这台设备是进口的,在输送中不时出现卡壳,团里的工程师还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团里破例让他拆装价格不菲的设备,经过3个月研究,他提出增加分流器的建议,在工程师的帮助下,成功实现了混凝土分流,不但效率提高了一倍,卡壳现象也得到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