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荣誉这样“增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6: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今天下雨,上级通知原定的外训取消,改在室内搞教育。

  连队值班员把战士们集合起来,带进荣誉室。看来是一堂光荣传统教育课。可过了半晌,既不见一个人讲课,也不闻一句发言。官兵只是“面壁”沉思,有人不时掏出纸笔,记着什么。偌大的荣誉室,安静得出奇。

  “我们正在进行‘荣誉反思’呢。”连长见记者不解,快人快语地道出了实情,“反思连队是不是配得上这些荣誉,反思自己有没有辜负那些奖牌。”

  循其手指处,只见各种锦旗、奖状挂满了整整四面墙,11块“基层建设标兵连队”的牌匾尤为醒目。记者到过不少连队的荣誉室,总的印象是:过去的荣誉多,现在的荣誉少;断续获奖的多,连续获奖的少。而细看四连的“荣誉墙”,几乎年年添“新丁”,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连长解释说,这好比鸡生蛋,蛋生鸡,鸡再生蛋,荣誉也可以“增殖”。战士赵凯下连不到3个月,就被评为“遵章守纪之星”,做到了“纪律严明”。但他的军事素质还不过硬,怎么办?借着荣誉苦练巧练,半年成了军事训练尖子,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如此一环接一环,“遵章守纪之星”就增殖了。

  记者举一反三,观察体悟,发现四连连续11年获得“基层建设标兵连队”,也是这样产生的:第一个“冠军”催生第二个“冠军”,第二个“冠军”催生第三个“冠军”,如此这般,连队不断进步,长盛不衰。

  和战士们谈荣誉,他们最忌讳“包袱”这个词。我们常说荣誉产生压力,压力产生动力。但有的情况是,压力还未产生,动力就成了“包袱”。副班长许林说:“荣誉成了包袱,还怎么增殖?”他从六班班长的位置上被“降职”到九班当副班长,对“包袱”之累深有体会。连队开展“荣誉反思”,他“痛定思痛”,甩掉包袱,轻装前进,最后被战士们推选为连队党支部委员。

  四连是标兵连,自然格外引人关注。记者在连队蹲点,也是紧绷神经,小心翼翼,生怕稍有不慎,影响四连的名声。但战士们的表现与记者相反,该说的说,该笑的笑,气氛很和谐。指导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荣誉好比条令条例,给荣誉抹黑等于“触犯”了条令条例,但对于条令条例,每个人都不只是简单地遵守,而是力争做得比条令要求的还要出色。

  这是四连官兵对荣誉的态度和感悟。

  (本报林芝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